2013年10月2日 星期三

大帽山-郊野公園 1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0-3-25




大帽山郊野公園

大帽山是全港最高的山峰,海拔957,因其山形遠觀像一頂大帽子而得名。該山體位於新界中部,幅地廣闊,坡度平緩,南麓為荃灣區,北面為元朗及大埔區,東南面為城門水塘和城門郊野公園,西面的大片山地為大欖郊野公園,以荃錦公路為界。

大帽山頂為全港平均溫度最低的地方,當冬季山頂達至零度時會出現結霜或冰粒,又經常有大霧籠罩山頭,故令很多人以諧音稱之「大霧山」。大帽山峰頂因接近高空大氣,且氣候獨特,設有香港天文台的雷達站提供影像和低空雷達數據,現時峰北高地一帶的山坡上仍可看到從前適合種茶的梯田石壆遺跡,由於大帽山山脈以火山岩形成,故山峰上可隨處見到宏偉的巨礫群。

大帽山被劃入於1979年成立的大帽山郊野公園,佔地1,440公頃,大帽山郊遊設施主要集中在荃錦坳的大帽山道口扶輪公園一帶,包括大帽山遊客中心、露營場、停車場、遠足研習徑和大帽山家樂徑等,遊人尚可到毗鄰為荃錦公路之隔的大欖郊野公園區,那裡亦有郊遊設施和荃錦自然教育徑。

 

 
大帽山峰




荃錦坳逆走麥徑八段上大帽山

此行由港鐵荃灣站天橋頂乘51號巴士經荃錦公路到半山的荃錦坳,過了大帽山郊野公園木牌坊後下車,沿大帽山道石屎車路左旁新闢的麥理浩徑八段逆走。上行山徑不久會經過遊客中心和洗手間,再拾級而上約半小時後可遙望到北面元朗一帶的優美風光,此時天色蔚藍,晴空萬里,看山下的景致幾近一覽無遺。當繼續翻過佈滿巨礫的山崗接近副峰地帶時,便見左方極為搶眼並仿佛就在旁邊的觀音山頭,形態俊俏可媲美西貢的蚺蛇尖。約40分鐘便接回大帽山道石屎車路沿麥徑上行到副峰頂的停車場。

大帽山西北面對下高702米的副峰,除了停車場附近尚有數個郊遊園地,並設有觀景台可遠眺南、北兩面的不同景致。若想省回不少腳骨力的話,大可在近海拔500米的荃錦坳荃錦公路乘私家車或的士,經大帽山道直達副峰停車場。

此行是臨陣跟著一隊行山界人馬上走山頂,故而匆匆別過郊遊園地的觀景台。到了停車場時越過大閘口後繼續沿麥徑車路前進,由於此處地帶為700以上高山,受氣候限制,草木難以生長,沿途可見的山坡大多光禿且以灌木及草為主,相比副峰之下的青翠林木有天壤之別。

上山頂走在途中的車路已變為迂迴而上,其間可俯瞰近山尖部份的車路景致仿如盤龍纏繞,並驚見東面天際不斷飄移過來的一堆霧氣和陰暗的烏雲,開始有掩蓋此山頭跡象,於是行色匆匆,到達大帽山頂雷達站需時約45分鐘,上下兩程共計約1.5小時


 
荃錦公路

 
路口牌坊

 
麥徑上山

 
遊客中心

 
轉入麥徑

 
麥徑山路

 
上抵山崗

 
俯瞰元朗

 
八鄉平原

 
觀音山頭

 
過巨石群

 
到達園地

 
接回車路

 
上副峰路

 
坐車盡頭

 
副峰閘門

 
跨越閘口

 
回望車場

 
上迂迴路

 
眺望山景

 
東移烏雲

 
接近雷站

 
單車上山

 
路過白波

 
高架白波

 
爬坡捷徑

 
返回麥徑

 
單車好手

 
盤龍山路

 
到山頂站

 
有狗看門

 
氣象門口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