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 星期四

北走連峰-上象山 2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0-10-2




九龍東部山嶺 象山

九龍東部山嶺的飛鵝山與東山之間,兩者中間隔著的是象山,三者連成一起成為飛鵝連峰,因象山位在中部,故又稱為中山。

象山屬九龍群山嶺之一,海拔588高,山勢兩旁均懸崖絕壁,且山脊線起伏儼如一條猛龍,跋扈飛揚氣象不凡。 在港九大部分地區都可看到整座飛鵝山連峰,其山脊線與及飛鵝山西南面山坡的輪廓,非常明顯及險峻,該群峰的山脊線以象山為最峻峭。

象山以山頂高程點作為區屬分水嶺,西面屬黃大仙區,而東面則為西貢區,由西貢區區議會管豁,山腰一帶為馬鞍山郊野公園範圍。象山與飛鵝山相連一起,故共用山腰東西兩面的飛鵝山道和扎山道,在扎山道行走時舉目可看到象山頂稍下的怪石,形如有人穿著鞋子向天伸腳倒掛,故被稱為《仙人曬靴》,是象山著名的怪石之一。

象山對下270高的扎山道上,與山頂高程點成一垂直線下設有三角測柱量,該處可遠眺九龍西面的連綿群山,包括最矚目的慈雲山和獅子山,以及整個九龍半島的景致。


象山飛鵝




飛鵝頂北脊過象山      象鼻之路往東山

飛鵝山北面相連的象山和東山,同為飛鵝山山系,稱飛鵝連峰。此次遊走完畢飛鵝山頂的發射站後,在頂上的十字地帶向北的小徑連走象山,繼而下往東山。之前不久在東山涼亭電塔架下視察過往象山之路,發現象頭下往東山當中有一小段路,形勢頗為險峻,到時說不定或要回頭走。

離開飛鵝頂沿頂脊小徑一直向象山走,山徑兩旁的山草部份有如人般高,四野荒涼,而山脊不是如大象之名為平項背,卻是有如兩個駝峰的起伏。走完了一個峰,下坳後又再上第二個高峰,抵達後就是正式站在象山的頂端。由於象山高程點沒有設立標高柱,見有一座用石塊砌成的金字塔作為標柱象徵,估計是前英軍看守飛鵝山嶺時的傑作,只是該座石頭堆成的金字塔,歷年來經過不少無情的暴風雨,至今仍屹立不倒,覺得奇蹟。

象山北路是往東山,盡頭與東山之間有一個小小的山坳位,深度約50,內設有東山高壓電塔架。由象山頭部懸崖沿象鼻之路而下往東山,開始的一小段,陡直兼且浮砂鬆散得很,每踏入一步都要細心算過,穩定後才下一步,步步為營,途中還是不惜放下身段坐低下去才能安全越過險境。到了平穩地點時不忘回頭一看該段浮砂小徑,外貌微彎如新月,黃泥路徑非常破爛,剛才一路的犯險攀下來,猶有餘悸,由此下過才會領略到當中的滋味,怪不得之前看到有人好久都下不來。

順利地走下懸崖的象鼻之路到達東山電塔架,再沿小徑出飛鵝山道,途中會遇見漁護署設立的懸崖警告牌,直出為著名的飛鵝山之東山涼亭郊遊地點,以及再走上東山頂的飛鵝山觀景台,於此回顧剛才連走飛鵝連峰的情況,以及不停的駐目該象頭懸崖的氣勢,慶幸成功越過險境

由飛鵝山主峰發射站北走,經象山,繼而下落到東山,後沿飛鵝山道向東面下山轉入大老坳衛奕信徑,至此花約1.5小時。

飛鵝山頂


頂十字路


北走象山

離開飛鵝


象山脊徑


西眺群山


九龍山下


山脊巨石


北往高峰


回望飛鵝

象山山頂

眺自殺崖

象山地標

石砌金塔

兩塔對峙

東眺西貢

山坡怪石

前看大老

回望象背

象頭地標

告別象鵝

前往象頭

象頭景色

北落東山

下瞰電架

安全大石

回望險路

東坡怪石

東西貢山

西貢海景

西看九龍

直落山徑

象鼻之路

抵電壓架

東山電架

架底景色

回望象頭

出山路牌

東山涼亭

上觀景台

觀景看台

東山頂峰

象頭險路

北東洋山

下大老坳

抵東洋山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