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 星期四

獨去闖-九龍群山峰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0-10-5




九龍群山嶺

九龍群山嶺,又稱九龍群峰,顧名思義是位於九龍半島的山嶺,為多座以一橫列所組成的天然屏障分隔九龍與新界大埔及沙田。該九個山嶺由西往東直至九龍的南端,分別是琵琶山 223、尖山(鷹巢山)312、筆架山(煙墩山)457、獅子山 495米 、雞胸山 437、慈雲山(廟山)488、大老山(觀音山)583、象山(中山)588,和最高的飛鵝山(九龍嶺)602,而飛鵝山亦為群龍之首,故「九龍」因而得名。

根據明末清初的典籍所載,九龍群山泛指九龍半島以北多座與新界分隔的山峰,統稱為官富山。當時官富山還包括至新界的西南部,西至汲水門,東及佛堂門,範圍較現時所指為大,其名稱乃源自九龍城一帶的官營鹽場。由於古時鹽為極重要的財寶,擁有鹽量相等於可以致富,官府將產鹽除供本地居民食用,還遠銷入內地。昔日慈雲山下有條運鹽進入內陸的驛道,該古驛道除作運鹽通道外,更是商旅及村民往返南北的必經大道。

九龍群峰在堪輿界稱為九龍的龍脈,據風水業界所指上述九個山頭的龍脈,各具走勢,以獅子山座鎮居中作守護,並與東西每條龍都下走九龍半島後入海直指港島心臟的中環。另一面港島有龍脈從太平山向北下走入海,該山一帶因群峰環抱,令龍氣匯聚,故香港能由小漁港發展成為現今世界有名的繁榮城市,及中環能成為商貿中心的主要因素。

 
九龍屏障


 
九龍連峰


 
飛鵝群峰




獨闖分隔新界與九龍南北的相連山嶺

自上世紀70年代,由於香港經濟日益繁榮,人口逐漸增多,九龍半島原有的土地不敷應用,遂向東西兩旁填海發展。西面新界的葵涌和荃灣隨著該年代後期的地下鐵路興建後,由新市鎮高速變化,至今與九龍半島已成不可分割並融合為一部份,與之分隔南北的多座山嶺,早已成為九龍的市郊及郊野公園勝地。故現由西面大帽山以荃錦公路為界起,一路向東南的草山與針山,連接孖指徑山及金山石梨貝的新界與九龍分水嶺後,再接續九龍的九條龍,以最後龍頭的飛鵝山作終點。

2008年底起,以四個月時間單獨挑戰港島十一峰》分別攻頂成功之後,再產生了一個新目標,希望再挑戰就近市區的九龍群,由西起一直向東數過去,共計似乎不只是九座山嶺,即為所指的九條龍。相隔大半年,行程由去年2009年的12月初起,以獅子山為中心,隨緣分別東西走九龍及以西各個山嶺加遊其他景點月時間成功征服分隔新界大埔沙田與九龍的南北山嶺群,總計最少有十五座是相連的天然屏障,當時部份是採取兩連走,甚至不惜四連走。

是次再次以餘時間獨闖上九龍群山峰,並逐一攻陷頂峰,創下個人港島十一峰》和九龍群》連接登峰頂的壯舉,並得到征服後的成就感。各個高峰都是第一次上去,除了飛鵝山主峰由於當時知悉是危路和未諳路關係,為安全達到目標,當日跟旅行隊上山卻遇濃霧鎖飛鵝,故要擇日再上,順道連走最後一個山嶺的象山連峰作終結。 獨闖該等山峰安全及責任問題,事前曾細心考慮並且掙扎過竟作為女性有一定的壓力,除了登山體能及隨時會發生意外,尚要計算有可能被劫殺加害等類似的有關問題。作出了選擇後,一路一路的走過來,又一路一路的平安下來慶幸是上天的護佑才每次順利歸來,其實本人有如脫韁野馬,夾著初生之犢不畏虎的精神,膽量結合而造成了這個事績。 隨著這差不多年的行山經驗知識不斷豐富,和個人安全的意識日高,加上留意行山時發生意外的有關報道作為警惕,立下不再獨自闖入新界北部偏僻的各個山峰,情況許可下會與具行山經驗的友人結伴同行,以及參加本土的行山隊出發隨緣攻頂 ; 另一方面可放鬆一些繃緊的心弦,輕鬆上路時醉心欣賞沿途的郊野風光。




 
大帽山






 
草山




 

 
針山






 
孖指山






 
金山




 

 
琵琶山




 

 
尖山


 

 
筆架山




 

 
獅子山


 


 
雞胸山




 

 
慈雲山

 


 
大老山

 


 
飛鵝東山


 


 
飛鵝象山




 

 
飛鵝山



: 最後聲明於此並不是鼓勵及介紹有興趣行友,效法本人獨闖各個山峰。此為個人的夢想目標和行動,當中提供分享的路程和景致,小組行友可作為設計行程的參考。

   

.
.

>>>>>>>>>>
    • asdf001997     2010108
    •                           " 可放鬆一些繃緊的心弦 "<---我也明白..... 也有獨自行, 心驚驚......... 那次獨個兒上摩星嶺炮台天梯, 好似470.....好似有D體力不支, 立刻退下來...下次再試......(刀係驚) 不過我一定會以安全為首位....... 恭喜成功達標! 下次就結伴行好D

回覆 南朗 L J     2010109
                         摩星嶺我都係第一次上去既 , 俾個貼士你吖 ,
                            
山頂草坪入面既指揮部 , 仲恐怖 , 單獨入去闖你就知... 哈哈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