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日 星期三

城門水塘-畔塘徑 2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0-4-22



半間亭後的高點北位 南下畔塘徑

於畔塘徑最高北點的指米數3000m標柱,景觀未如理想若想看較好的景觀,繼續依原路走,到達一長橋道便是緩跑徑的出口,前行不久在往草山的分岔路口時走上另一分支短路通向觀景台,到此285高平頂處居高眺望可看到城門水塘的中心小島區,以及西面於70年代的植林區,前面遠方的樓房為南部青衣島一帶,視線較廣。

之後折返路口續前行南下時沿途經過多個郊遊園地,更有遙望草壩的景色,順勢而下進入斜路後就可見到上針山的麥理浩徑七段木門坊,其時已下望到宏偉的主壩建築物,落主壩橋前可棄走前斜彎路而改抄側旁的樓梯捷徑。

該建於主壩旁的石樓梯於二戰時,據聞日軍大隊佔領新界大埔後,由草山經針山南下到此附近歇息伺機,然後再攻佔九龍半島的起步點。當日深夜時分,日軍由該樓梯開始大舉俯身衝過主壩橋,迅速佔領紀念石碑上的小山崗後,沿石碑左旁的衛奕信徑直闖上孖指山的城門陣地。醉酒灣防線為九龍半島與新畀之隔的群山,由荃灣與葵涌的城門起,經筆架山、獅子山、大老山一路延伸至西貢的牛尾海,全長約18公里,當中的城門陣地為防線起端最重要的指揮要塞,估計可阻擋日軍約兩個星期,當夜由於守軍勢弱加上輕敵,故數小時後就被日軍攻陷,並被佔據了城門水塘和食水。

此時郊遊者行經主壩時,不妨仰望壩橋兩旁不同的城門山谷景觀,前人血淚雖已漸乾,山光土色依然未改,歷史往事可成追憶,曾保衛香港的新界軍事要塞,要另行翻上附近的山頭才可看到防禦軍事遺址,和散落防線各處的軍事遺跡。過了主壩橋後便是畔塘徑的終點站,再沿著前路直出到菠蘿壩便可結束行程。

總結此行由菠蘿壩自然教育徑終點位置起向北走畔塘徑,攀遊大城石澗下游,再接畔塘徑環繞一周到終點後返回菠蘿壩車站,約為2.5小時。連同初段走菠蘿壩自然教育徑及順訪遊客中心,合共約 3 小時。


緩跑徑口



轉右分支



上觀景台



台上景色



圖版指景



橋道南下



水塘小島



遙望草壩



紅艷花落



麥徑木門



主壩山崗



抵達主壩



石級捷徑



南城門谷



西大帽山



水塘石碑



塘徑終點



北端山坳



突尖針山



大帽草壩



入草壩路



抵菠蘿壩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