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日 星期三

城門針山-麥徑7段 1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0-5-8




城門針山

城門郊野公園於1977年成立,位於新界大帽山南面一帶的山坡,主要的山嶺由大帽山西南面起,向東經鉛礦坳至草山,然後沿轉向東南面相連的針山,並與其下谷內的城門上水塘所組成,面積達1,400公頃,而草山與針山的一段長長起伏山脊線更是與沙田作分水嶺。

針山原名為尖山,位於城門水塘主壩之上,海拔532高,主要特徵是山形十分尖削。當時城門山區一帶為客家村落,在客家話中「尖」與「針」發音相似,故後來改稱針山,亦方便區別鄰近南面九龍群山之一的尖山 (英文名為鷹巢山)

針山南麓接近下城門水塘的北端,與西面的孖指山之間,建有城門隧道露出的架空雙管車道。城門隧道由荃灣梨木樹象鼻山路起,貫通孖指山和針山至沙田大圍,總長度2.6公里,於1987動工興建1990年正式通車針山的縱向山脊線,開闢出的山徑現叫麥理浩徑第七段,路徑經頂峰後,再向北延展至海拔647高的草山。


 
城門針山




走城門麥徑七段上針山

麥理浩徑七段由針山南脊的山腳起向北上至草山,及後轉西下降至鉛礦坳,全長6.2公里為麥理浩徑的次短路段,走畢需時約2.5小時此行先由城門水塘主壩起步,穿過麥理浩徑七段的木牌坊後上走針山,沿著漫長的天梯路向北直登針山頂峰,路程約一小時。

上行針山不久,回頭可俯瞰城門水塘主壩一帶的景色,包括遠眺菠蘿壩外的葵涌和荃灣區樓房等,雖有一點煙霞,藍天無雲下仍覺得空曠深遠,視野廣闊。

繼續上行沿途景色轉為向東北面的沙田一帶,以及東南面的下城門谷景觀,當日早上該兩處方向煙霞十分嚴重,加上迷霧纏繞不散,故景觀朦朧不清。此時頭頂天色開始雲陰蔽日,太陽還變成月亮般可用肉眼觀看,令當日直上針山的路途未算辛苦。

約半小時到達山腰的平頂後,向前望著右方尖削的針山頂,原來尚有半程高的天梯路才到。再耐心一點繼續向北拾級而上,抵達高532的頂峰不用一小時,到此居高臨下可一覽無遺整個城門水塘的地形和風光,頓覺此行不虛。

由於針山外形尖削,上抵巔峰後可供歇息的空地不多,且亦必為大休之地,赫然看到之高的頂上隨地有很多不屬於針山的都市廢物,真箇令遊人有點遺憾。可幸針山絕頂外的秀麗風光,此時帶煙霞而有點迷濛景觀,仍奪目得令人可暫時忘卻身邊一切煩擾。


 
城門水塘


 
進入主壩


 
水塘山景


 
主壩盡頭


 
轉上樓梯


 
到畔塘徑


 
麥徑牌坊


 
麥徑七段


 
回望水塘


 
樓房景色


 
上針山路


 
月色太陽


 
山腰平頂


 
向北路口


 
下走麥徑


 
進入林徑


 
下城門谷


 
上黃泥路


 
眺望針山
 
南脊天梯


 
迷濛沙田


 
漫長天梯


 
俯瞰水塘


 
山頂美景


 
上抵針頂


 
針山標柱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