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日 星期三

城門郊野-遊客中心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0-4-21





城門郊野公園遊客中心

城門郊野公園遊客中心位於菠蘿壩小巴總站旁,內設有專題展覽介紹城門水塘的歷史、建設及早期採礦工業的資料,另介紹菠蘿壩原址為客家村落,鄉民歷史與搬遷,更展出昔日的農具和開礦用的工具等,還有林地環境模型展品,讓遊客對整個城門郊野公園範圍一覽無遺,加深對城門谷的地形和了解。此外,尚有城門山區礦石、動植物圖片、標本展示及營地擺放等,供遊客學習和觀賞。

遊客中心亦特別著重介紹聚居於城門水塘周邊的獼猴族群及群落的變化。有研究指出當年生活在山上的獼猴數目達700隻左右,每年增長約5.5-7.8%,分別組成八大群落,在品種上有短尾恒河猴、長尾獼猴、藏酋猴,和恒河猴與長尾獼猴的雜交種等。有說當時城門區一帶發現兩種有毒的馬錢子植物,該類植物毒會污染水塘的存水,但對獼猴無害,更是牠們喜歡的食物。為了要控制該等植物在水塘區內蔓延,故此引入小部份恒河獼猴對付,期望猴群能及早在掉進水塘之前將之吃掉

隨後多年,獼猴數目不斷增加。至1950年初,有人私自放生多隻長尾獼猴到九龍山上,自此便與恒河猴集體棲息,形成小群落,後來兩者交配繁殖分支成雜種獼猴散佈於附近的郊野,另少量原產中國西部的藏酋猴其後發現死亡或失蹤而估計已絕跡。漁護署於1999年實施禁餵猴子法例,及由2006年開始替野猴做節育手術控制數量,至今共為近千隻猴子絕育,約佔總數三分之一。


(剪輯資料)


 
大木牌坊

 
遊客中心

 
耕農展示

 
營地擺設

 
生境模型

 
動物圖片

 
精靈豹貓

 
獼猴海報

 
恒河獼猴

 
長尾獼猴

 
尋猴滾筒

 
獼猴展區

 
中心一角

 
網頁圖片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