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日 星期三

城門-菠蘿壩自然徑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0-4-21





走菠蘿壩自然教育徑

城門郊野公園內有多條環繞城門水塘而築的路徑,其中最短的為菠蘿壩自然教育徑,全長0.9公里,路程約25分鐘,位於水塘的西面循着山坡向北延伸,輕鬆易行,漫遊林徑中沿途可認識不同種類的植物及特有的生態。

菠蘿壩為城門水塘的副壩,原址為三百多年歷史的客家村落,因當時該處盛產菠蘿的關係,故名為菠蘿坳,後來港府興建城門水塘,遷徙村民後於坳上築建水壩,壩高82呎,順名為菠蘿壩。興建水塘時該處用作採泥區,令植物的生長環境遭受嚴重破壞,水塘落成後經過大規模人工植林,才可見現時樹木蒼翠的景致。

走菠籮壩自然教育徑,由壩前小巴總站側可見有一條筆直的長樓梯通上山坡沿著往上行先經過大木牌旁的城門郊野公園遊客中心,若在假日剛好是開放時間的話,不妨先參觀中心內的專題展覽,主要是介紹城門郊野公園的鄉郊歷史、林地環境、營地,以及聚居於水塘周邊的獼猴族群等知識。

遊客中心外的路口為自然教育徑正式起點,沿著梯級拾級而上便經過菠籮壩頂,可俯瞰壩上及壩內的斜坡,見有人不知怎地會在斜壩上流連。走過小徑便到了一條水源來自大帽山的引水道,過駁橋後接入西邊林道而行,沿途可見有不少傳意牌介紹教育徑內的植物和特色,包括地衣、南酸棗等多種類植物,更可於水塘開揚位置眺望對面海拔532的針山,尖削的山形突出異常,十分搶眼。

於林徑到了最後一道溪流時,觀賞一下生長於山溪兩旁的植物後,便是一段上坡梯級接入林務車道畔塘徑,此為教育徑的終點站。若向左路南走會經畔塘徑起點的水塘閘口而出,再轉下走即可返回菠蘿壩乘車離開。



 
菠蘿壩站

 
上山樓梯

 
遊客中心

 
木牌起點

 
上自然徑

 
菠籮壩頂

 
壩內斜坡

 
轉入林地

 
引水道牌

 
看引水道

 
進入駁橋

 
走林蔭徑

 
中途涼亭

 
植物介紹

 
轉入密林

 
水塘美景

 
眺望針山

 
續上山路

 
磚石指路

 
再上山徑

 
小型山溪

 
終點出口

 
尋吃獼猴

 
菠壩南路

 
跟著猴子

 
北畔塘徑


.
.

>>>>>>>
    • asdf001997     2010425
    •                      馬騮好惡, 小心
回覆 南朗 L J     2010426
                           hea..hea... 吾老孫有幾惡吖, 之不過... 當時係見你拿著有個紅色惠康膠袋喎, 肚餓未吃飯一時心急咗D之嘛~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