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日 星期三

觀音山-下走嘉道理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0-7-20




大埔觀音山

觀音山位於新界大帽山西北麓海拔約552頂峰屹立有《 1,812英呎 古老標高石牌,該地點更有全港罕見的天然熱氣洞,內有溫泉泉眼湧出熱風。觀音山為數百年來新界村民的祈福聖地,據說是與峰頂的熱氣洞有關,古時不少鄉民會登頂向觀音菩薩庇佑平安、祈求子嗣和稻田豐收等。

觀音山現屬私地,神聖之地的山頂,中央設有平台及清幽的小園林,和建有一座圓形的古代祭台,台上為草坪,之上立著一座高約 2 米名叫《魚籃觀音》的青色塑像。觀音像胸前雕刻有早期基督釘十字架的象徵圖案,座前有鰲魚,法相慈祥,雍容古雅,該觀音祭台至今已500多年的歷史。

觀音山東面有一座海拔602高的尾峰,該峰頂於1977年建有嘉道理兄弟紀念亭,為紀念賀理士爵士及羅蘭士勳爵携手創辦嘉道理農場紀念亭採用雙頂設計建築喻意兩人手足情誼深厚。山頂稍下地帶另建有胡挺生紀念亭及花園,為紀念他於建立農場初期嘉道理兄弟合作創立「嘉道理農業輔助會」,以研究及提供開發農業技術,為當時大量湧入香港的中國難民部份可依靠務農維生。

位於觀音山西面半山車路的 U 型轉角位置,有一座前香港中央郵政總局的門柱歷史文物,為兩支一組共四條巨大圓石柱,四柱擎天由嘉道理爵士的摯友梁潤昌先生1976年從拆卸公司購得捐贈,後移放在農場處並豎立紀念碑,以證雙方友誼

觀音山高地一帶峰巒疊翠,巨木參天,脫俗寧靜,景色優美。由高而下沿途車路可見植有不少大型的灌木植物,和翠綠新苗於沿路山邊開闢的薄峭梯田上,很有特色。




 
觀音山




由觀音山直落嘉道理農場 
 
觀音山山頂祭壇平台憑欄可近距離眺望毗鄰大帽山坡上原為荒蕪的茶田遺址,現大部份植有新苗已變得翠綠,另一面為大刀屻尖峰仍被濃霧纏繞當下接近下午時分,遠方雲霧散開現出陽光,放眼北望,新界的元朗、粉嶺、八鄉和石崗等廣闊平地,甚至很遠的大鵬灣,均盡入眼底

參觀完觀音山頂後沿車路下山至分岔路口抄捷徑接入園內開闢的生態徑途中接回主要車路直抵《四柱擎天巨柱,其後由柱旁再接入生態徑》下小山路直落嘉道理農場的山下區。此行在大帽山北麓以山過山形式順路橫入觀音山頂區,再沿園內易行的車路下山直出林錦公路結束行程,走至農場山下區時路程約1.5小時

嘉道理農場園內設有不收費的定時穿梭巴士接載遊客往山頂區遊覽,若步行而上的話需時最少要 2 小時



 
尾峰孖亭



 
下山車路



 
紀念花園



 
西路上山



 
觀音山門



 
山邊大字


 
入熱風路


 
遠眺元朗


 
大帽茶田


 
遠方海峽


 
近看村落


 
霧大刀屻


 
山頂平台


 
古代祭壇


 
觀音塑像


 
觀音畫像


 
熱風洞路


 
標高巨石


 
園林地圖


 
走生態徑


 
山中紅花


 
路邊梯田


 
上山木牌


 
景點介紹


 
俯瞰景點


 
穿山甲洞


 
巨型蘆薈


 
路中巨樹


 
山外景色


 
半山巨柱


 
四枉擎天


 
郵局古蹟


 
贈柱石碑


 
遊蹤路線


 
回望山頂


 
北大刀屻


 
半山 U 路


 
山腳農場


 
山上景點


 
出口巨畫


 
農場大門


 
林錦公路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