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 星期四

林村-嘉道理農場1.2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0-7-21




大埔林村──嘉道理農場

由嘉道理兄弟──賀理士爵士及羅蘭士勳爵創辦的嘉道理農場,現稱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位於新界大埔林村谷近白牛石的觀音山,垂直範圍為海拔150起上至600高山巔,而山腳範圍則由大埔林村林錦公路橫跨至元朗區,總面積達148公頃,山區內有一條溪澗源於大帽山由南向北流經園地,中段的溪澗瀑布成為嘉道理農場內的景點

1949,當時有大量的中國難民湧到來香港聚居,無以維生。嘉道理兄弟遂於1951聯同胡禮先生和胡挺生先生一起創立「嘉道理農業輔助會」,致力研究及開發農業技術,並得漁農處協助,主要目的是培訓當地農民飼養禽畜及種植蔬果的方法,後讓中國難民以此依務農維生。

賀理士爵士偶然在大帽山的高地發現一株正生長的橘樹,情況特殊,自此萌生開設農場的主意。1956年嘉道理農場現址獲政府批租,作為試驗及推廣農產品營運。至90年代,香港農業日漸式微,於1995年正式成為非牟利機構,改為私人經營方式並由「嘉道理基金」撥出經費管理,把重點轉往自然保護和教育方面。於2006年金禧紀念時設立農場博物館,館內展覽及回顧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半世紀的歷史,讓遊客深入了解農場的特色和保育計劃,以及設有小賣店出售農場的有機農產品和有機食品等

至今已有55年歷史的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過去重點是悉力推廣自然保育和意識,同時為大眾作教育和展覽,以及拯救野生動物、瀕危作出了巨大的貢獻。現時新目標是以保護地球環境為工作重點,繼續與香港和海內外各地的政府部門、學界、組織、團體、專家及熱心環保的人士緊密合作多個項目,及對外開放讓遊客參觀農場開放時間為9:30am5:00pm4 時後不接受進場),門票10


 
農場門口


 
購票窗口


 
入口台階


 
平台廣場


 
辦公屋舍


 
新博物館


 
嘉道理展


 
館內展覽


 
大圓砧板


 
耕牛圖片


 
保育展板


 
展廳一角


 
售農產品


 
有機食品


 
場外販菜


 
有機菜田


 
休憩園地


 
溫室園區


 
東面園路


 
樹腳小花


 
戶外展板


 
收集能源


 
上觀音園


 
方型蓮池


 
蓮花未開


 
環保木座


 
藝術展覽


 
龍蛇裝置


 
草地鋪磚


 
入展覽館


 
列式館門


 
外大刀屻


 
牛群下山


 
往動物區



.
.


林村-嘉道理農場 2



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

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面積廣大,佔地約148公頃,分山上區和山下區。山上區為觀音山及半山一帶郊野林地,主要為園林瀑布、植物梯田和歷史古蹟等山水美景,更可有機會看到棲息其間的各種鳥類和野生哺乳類動物。而山下區則為農場教育區和展覽區,內有飼養瀕危動物、農場、溫室、果園、水鳥園、蝴蝶園、昆蟲館和博物館等展覽,景點眾多,遊人可於此漫步探遊一整天。

嘉道理農場的前期,重點是在自然保護和教育方面,以及拯救各式野生動物,包括禽鳥、金錢龜、平胸龜和香港鬥魚,並監察罕有的盧氏小樹蛙的遷地保育等。而植物則種植和護理逾1,000種,擁有一半以上本土植物,當中有些為珍稀和瀕危物種。

1994年農場成立植物和動物兩大保育部動物保育部獲港府認許進行拯救野生動物,設有全港唯一的野生動物拯救中心、獸醫院和動物康復設施,專門治療受傷的野生動物,把康復後的動物送返原棲息地或協助重投大自然。同時,該中心亦充當暫時收容所,照料被港府充公的動物,更將珍稀動物轉介至合適的海外保育中心。最大規模是於2001年底,曾拯救被港府截獲充公超過 8 千隻俗稱金錢龜的淡水龜,當中半數以上在海外找到合適的居所。此外,多年前被非法放生在元朗山貝河的小灣鱷貝貝,鬧得全港熱哄哄,最終捕獲後曾寄養於嘉道理農場一段時期,其後送往香港濕地公園的新居長駐。

嘉道理農場成立初年,重點工作是豬隻的繁殖和相關研究。後1996年曾與香港大學合作,用工程技術出產了一種優良美味雞品種,名為嘉美雞農場於90年代式微後時至今日改為教育展覽用途舍內飼養有一家大小11隻無利價值的大花白豬作為教育,而豬舍旁飼養用作展覽的家豬祖先──野豬,牠們為自幼失去父母,由野生動物拯救中心職員育養長大的,另園內附近山林也有常棲的野豬出沒。
下山區另設有艾先生猛禽護理中心,內飼養有鶚和鷹隼多隻猛禽,分別為19951998年因受傷被送到農場照顧,因失去健全的飛行能力,故不能放歸大自然。另外,經常在本港的石屎森林玻璃牆幕而受傷的黑耳鳶,大多被送到護理中心治療。 猛禽館毗鄰為獲救的豹貓居所,附近尚有爬蟲類及兩棲動物展覽館猴子樂園等

嘉道理農場盡力拯救的野生動物,不是全部都可重返大自然的,有問題失去自食其力的動物,治療後便成為園內獨特的動物教育展覽。 園方讓遊客透過參觀展覽,因而更深入了解動物在生態及文化上所扮演的重要角色,甚至會看到動物和植物因人為面臨的威脅和好些物種快要滅絕的厄運而更加以珍惜和保護。園方亦祈望大眾友善對待和保護野生動物,和鼓勵更多人參與自然保育,與大自然和諧並存。

 
山下農場


 
猛禽之家


 
展板介紹


 
受傷的鷹


 
休養的鵰


 
籠中麻鷹


 
豹貓展板


 
打盹豹貓


 
剛醒慵懶


 
轉頭看景


 
豹貓屋舍


 
貓屋小路


 
往展館區


 
玻璃花園


 
龜類展板


 
屋頂假雀


 
野豬展板


 
野豬屋舍


 
養大野豬


 
想豬空間


 
大白花豬


 
十口之家


 
家豬屋舍


 
為豬耕地


 
東面猴園


 
玻璃櫥窗


 
餵猴展板


 
園內猴子


 
爬樹肥猴


 
窗前迎客


 
搔癢示範



.
.

>>>>>>>>>
    • 藍天浪子     2010729
    •                     知道有這個農場,但我真的未去過 看完你的相片後,有機會也想去看一看~
回覆 南朗 L J     2010730
                           呀! 個農場我都係久仰大名咋! 去完覺得好值得呢, 最喜歡豹貓!!!
                          
這幾日天氣會好好, 到時打幾幅豹貓的最新情況回來呀! 期待你的耕作!

>>>>>>>>>
    • Wong Ka     201144
    •                   鏡中有妳^^
回覆 南朗 L J     201145
                             Wong Ka : 一連收到你的留言, 十分多謝 !
                            
有機會到農場走走呀~ 果度都好多野睇....
                             
另外, 近來流行 i Pad 電子書呀~ 好多仲免費添 !

>>>>>>>>>
    • asdf001997     2010724
    •                           " 牛群下山 "<---- 係鏡中有妳就真! $40 包杞子, 好唔好食, 同事買左來沖水
回覆 南朗 L J     2010725
                         你都幾犀利眼 ! 咁細既 呢寶 字都睇到都幾似係 60 元呀,,,
                             
乜仲肯定我買咗呢包 紅杞子 ! ~ ~
                            
唔怕話你知 Y, 農場小賣部入面都有唔少係外貨黎架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