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 星期四

慈雲半山-觀音廟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0-8-16




慈雲山觀音佛堂

慈雲山觀音廟,原名觀音佛堂,座落在慈雲山南麓古道東面山邊,始建於清咸豐三年(1853年),由行走該古道的觀音信眾集資建成,以祈求長途旅程上的平安和順利。該廟至今已有150多年以上的歷史,除是善信參拜求福之地外,亦是慈雲山的古蹟名勝。

慈雲山昔日稱為廟山,因東南面半山有座觀音廟,觀音法相以慈悲稱著,故後被更名慈雲山。該廟枕於龍脈,雄踞山腰,背山面海,且環境清幽,竹林處處,風水殊佳。初時廟宇細小,至二戰後已破落不堪。 1975年,華人廟宇委員會轉交由東華三院負責管理及修葺,後於90年代重修,加建三寶佛殿堂、齌堂、亭台和長廊等,略見規模,主要供奉觀音的古廟改稱水月宮,廟宇上面高處的沙田坳道空地另建有一座大涼亭,名紫竹亭,供遊人歇腳於驛途上。1998年廟宇曾作大型修葺,同時於原有的破舊骨灰龕樓之旁,重建了一座全新的骨灰龕樓閣,金頂飛簷,美輪美奐,居高臨下可看到慈雲山市區一帶的景致。

慈雲山觀音廟內有主要的水月宮供奉觀音大士 ; 另增建大雄寶殿,內供奉釋迦牟尼、阿彌陀佛和及藥師佛,合稱三寶大佛。相傳三寶大佛能拯救陷於水深火熱的受苦者,同時亦能醫治頑疾。該殿內兩側的牆上鑲有四大天王護法,對下兩旁亦掛有一排圖畫說故事,內容是描繪釋迦牟尼由一位印度王子悉達多在菩提樹下悟道演變成佛祖,以及創立佛教的事跡。廟內有古銅鐘一口,鑄造年份不詳。

此外,慈雲山觀音廟內傳聞有龍床的神跡,而觀音廟的後山更有兩塊歷史悠久的天然大石,供參拜人士祈求良緣和財富,相當著名。該兩塊大石上分別漆有「姻緣石」和「照寶石」三個大紅字,聽說參拜該神石時要有誠心,還要遵從一套拜石儀式才可得未來姻緣和財富狀況的啟示。
正如其他市區的觀音廟一樣,每年有四個觀音寶誕日,位於古道半山的慈雲山觀音廟,香火同樣鼎盛。每年一度農曆正月廿六日 的「觀音開庫」日,當日亦吸引大批善信上山排隊參拜還神和借庫。

 
(剪輯資料)


 
古道山門


 
路口小廟


 
舊堂門口


 
通過走廊


 
山坡樓梯


 
坡壁字跡


 
高地通路


 
入甘露亭


 
亭頂香塔


 
觀音古廟


 
廟內神壇



 
對聯石獅



 
正脊雕飾


 
竹瓦金頂


 
單邊圍牆


 
後山小徑


 
後山靈石


 
姻緣大石


 
石縫景觀


 
頂縏紅線


 
靈石風光


 
石旁園地


 
下瞰古廟


 
廟旁廢樓


 
封舊樓閣


 
新靈灰閣


 
慈雲山下


 
殿外景色


 
廟內主殿


 
大殿神壇


 
側牆巨像


 
佛祖掛畫


 
大圓木魚


 
古鑄銅鐘


 
大殿長廊


 
殿廊出口


 
出口古道


 
山坳涼亭


.
.

>>>>>>>>
    • Yahoo! 用戶     2013326
    •                         我要行慈雲古道所以要找資料見到你好用心去做...給你一個贊
>>>>>>>>>
    • Ada     2010823
    •            您好!我是在internet找資料路過的。覺得您很用心寫,值得鼓勵,keep up the good work !我會經常回來的。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