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 星期四

慈雲山-慈沙古道 1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0-8-20




慈沙古道南段沙田坳

九龍慈雲山南面的山腳,有一條山路可直通上半山沙田坳,再向北往新界的沙田瀝源至內陸一帶,為昔日村民由九龍來往沙田的主要驛道。由於當時村民要南北往返驛道,長途跋涉上時有意外,故有善信為求在旅途上的平安和順利,於清咸豐年遂集資在慈雲山南麓驛道旁的山邊興建觀音廟,後來成為慈雲山名勝古蹟。該古道南段早年由該區區議會改建為易行的樓梯徑,現名慈沙古道。

早期慈雲山開發時,有考古學家於1961年在慈雲山腳發現了一塊石碑,上誌古驛道和關卡遺址,及有關文物等,因而相信石碑所指的古驛道,寬約10呎,為現時稱的慈沙古道。該古驛道可追溯至宋朝時期研究學者相信自宋朝至清朝以來,一直都是內陸與九龍的主要貿易通道據聞當時港英政府對有關出土古文物沒有重視和處理,該等有關證物隨著慈雲山的開發後已無法追考

慈雲山與西面雞胸山之間的山坳,高約300,名沙田坳。在慈沙古道南段上除了有座觀音廟,坳上主要分岔路口的三角地帶另有個名半島獅子園,倚山而建,佔地很小具中國色彩,由獅子會於1962年撥款興建,園內的獅子亭成為沙田坳的地標,在亭上可眺望山下九龍半島市區的景致。


 
慈沙古道




慈沙古道南段上至沙田坳

此行由慈雲山市區逾百高地的慈愛苑巴士總站起,上行慈沙古道,經慈雲名勝觀音廟後,再直抵半山沙田坳的獅子亭,途中可順道遊覽建於清咸豐年的觀音古廟,二戰後廟額更名為水月宮。該廟背面後山還有一塊名姻緣石」的大石,但有別於港島灣仔半山寶雲道的矗立姻緣巨石,除體積細小很多又有點尖狀外,聽聞無論古時至現代都是婦女前去參拜的神石。據悉拜石後,有一要訣是攀身伏在靈石臉貼石縫片刻,才可一賭未來佳偶的樣貌,而旁邊的另一塊叫照寶石,則可一賭日後擁有的財帛云云。

沿著廟旁古道樓梯上行,不久經過山澗川流不息晨運人士自設的小園地,續向上走可見高處山澗有水源而下,當中流水淙淙處有鐵管引水到一個小池塘,塘上林蔭假石間隱約見有小白衣觀音像,池裡有數條大紅錦鯉,游來游去,生氣活潑,都是晨運人士開闢的小天地,是又直又長的古道上的調劑景點。

當上抵沙田坳道進入方型的紫竹亭大空地,該座大涼亭屬觀音廟的建築物。亭外轉角路口可看到有座紅色牌坊的獅子園,沿此上走可快速直達坳上的獅子亭。所謂獅子園,是個依山而建的小園地,內有橫跨石橋通往最高處的獅子亭,亭上涼風送爽,是遊人歇腳的驛站。

獅子亭旁的十字路口,為四通八達的沙田坳,路口設有公厠,休憩檯椅及恆益士多。該士多內有飯麵和小食等供應,還有馳名的薑汁豆腐花,為夏日旅程上的消暑妙品,遊人多不會錯過。沙田坳的士多是四方路途最後的補給站。

慈沙古道南段正式上山入口是位於慈雲山道,慈愛苑巴士總站與慈雲閣之間的小斜路,可見有一閘門口。現再抄捷徑由該巴士總站穿過後直上樓梯,不久與上述古道路徑重疊,半途經觀音廟與山澗晨運園地,一直上至沙田坳為止,約需25分鐘,是九龍市區到沙田坳最快捷的路徑。




 
上慈雲山



 
慈愛苑站



 
上山樓梯



 
半山古廟



 
轉上山徑



 
路經山澗



 
古舊石橋



 
紅欄杆路



 
古道名勝



 
入觀音廟



 
廟旁樓梯



 
晨運山澗



 
水池觀音



 
池下鯉魚



 
古道上山




雀鳥雕塑


 
紫竹亭地



 
有狗佔路



 
路口獅園



 
上獅子橋



 
下望路口



 
獅子涼亭



 
獅亭全貌



 
山坳士多



 
薑汁豆花



 
沙田山坳



.
.

>>>>>>>>
    • 素描男 夜目     201162
    •                         川流不息個位成日有人打牌~隻狗好多人叫佢做有圓~
回覆 南朗 L J     201162
                         好少會行經果處, 閣下到時, 記得同我問候吓佢 謝謝先!
 
>>>>>>>>>
    • asdf001997     2010830
    •                       果次有群狗追.......所以好惊
回覆 南朗 L J     2010830
                         家吓唔使咁驚, 因為會比漁農署捉咗, 實死無生!
                            
呢隻咁乖, 唔理我呀,,,可能係有人養架! 哈哈~
 
>>>>>>>>>>
    • asdf001997     2010828
    •                           dogs ran behind me when I walked there... very scared long time ago LU... thx for sharing
回覆 南朗 L J     2010830
                         有鬼呀 very scared ... for dogs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