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 星期四

沙田坳-上雞胸山 2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0-8-23




九龍中部山嶺的雞胸山

雞胸山位於九龍中部山嶺,為九龍群山之一,海拔437高,西鄰獅子山,十分貼近獅山子尾部,北向為十二笏,山腰車路盡頭附近有一座建於1969年,現已廢置的聖公會青年退修會旅舍。雞胸山列入於1977年成立的獅子山郊野公園內。

雞胸山東半山沙田坳為麥理浩徑與衛奕信徑五段的交匯點,亦為軍事防線的重要據點。早於1930年代中期,英軍為防守九龍山嶺最重要的沙田坳中間口,設立有一方型軍事標石座鎮十字路口。該防線取名醉酒灣防線,全長18公里築有很多防禦工事,當中由東面大老山近基維爾營起,一路向西經高地的吊草岩沙田坳上至雞胸山獅子山的高山腰北路,再繞至筆架山南面的山腰觀景台,而後至筆架山主峰的山頂龍欣道為止,總括為麥理浩徑五段的大部份路段為紀念抗日勝利60周年,漁護署2005將該等山嶺戰地遺跡路段,另名及設為戰地遺跡徑

戰地遺跡徑全長約9公里,沿途與麥徑五段重疊的路段, 17 處位置顯眼的防禦遺跡,設立介紹展示牌供人遊覽和憑弔抗戰歷史當中為數最多的是軍事座標石,另有機槍堡戰壕和地洞等,而大部份展示的防禦遺跡,都是位於沙田坳西面的雞胸山,再與相連而橫越獅子山北面的麥理浩徑上。


 
雞胸山


 
麥徑地圖




上雞胸山     走麥徑五段至九龍坳  
 
沙田坳十字路口有多條分岔路,可見有一方型軍石座落在小石級旁,西面路為獅子山郊野公園,入口設有木牌坊和石梯山徑上走雞胸山。當上至高地木欄杆小徑時為麥徑五段起點,可看到前面不遠的獅子山尾脊,此時居高臨下觀看東九山下全景,一覽無遺。

沿麥徑再直上雞胸山近頂路,前行不久可見山邊有隱蔽路徑,接入北上,約一分鐘便直抵雞胸山高程點。雞胸山頂為一處很細小的平坦林蔭地,是部份晨運者的小天地,北向雞胸山路是往十二笏,可沿小徑下坡至坳北的衛奕信徑後,再直落沙田圍。

原路折返回雞胸山麥徑後,向西走轉入北面的山徑,景觀跟著轉為沙田圍山下的樓景。沒多久經過兩個軍事座標石,當路過高大電壓架的獅子山尾小山坳,名襪帶坳,即進入戰地遺跡徑中最密集的防禦遺跡地段,一路經獅子山北崖直到九龍坳的回歸紀念亭為止,為數達10個座標石機槍堡和界石等附有簡介牌的軍事遺跡。

當到達獅子山西路出口的九龍坳時,見有一座破落的木製風雨亭,而毗鄰美麗的九七回歸紀念亭正在重修被封路,以為前無去路,故向南方的橫頭磡指路牌沿獅沙古道下山,途經獅子山南崖可仰望到碩大的獅頭和獅口景觀,適逢斜陽夕照,整隻雄獅」直崖峭壁被照得金光閃爍,嶙峋得更顯威武。獅沙古道半途有危險警告大木牌,為攀石界勇闖獅頭南崖之險路,古道出口為獅子山公園,再而出為龍翔道及樂富的天馬苑結束行程。

此行由沙田坳起,進入獅子山郊野公園牌坊上往雞胸山頂,沿麥理浩徑再向西走襪帶坳經過長長的防禦遺跡密集地段到九龍坳,繼而南下獅沙古道直落到樂富天馬苑為止,路程約 2 小時。


 
沙田坳道

 
山坳軍石

 
麥五牌坊

 
下瞰入口

 
上雞胸山

 
瞰獅子亭

 
雞胸山下

 
麥徑五段

 
欄杆山徑

 
東慈雲山

 
眺飛鵝山

 
遙見獅山

 
北上隱徑

 
雞胸山頂

 
頂天馬石

 
折返麥徑




戰地遺跡徑中最密集的防禦遺跡地段 :
 
軍事遺跡


 
七號軍石


 
麥徑北路


 
沙田景色


 
襪帶坳位


 
坳看東九


 
獅山電架


 
有機槍堡


 
九號軍石


 
十號軍石


 
指路標石


 
三叉路口


 
上獅頂路


 
麥徑展牌


 
殘破廢堡


 
獅頂西路


 
木風


 
柱子界石


 
九龍坳石


 
97回歸亭



九龍坳沿獅沙古道南下樂富 :
 
南路下山


 
獅山南崖


 
獅頭大口


 
山路景色


 
半路平台


 
危路牌坊


 
獅沙古道


 
新式涼亭


 
古道出口


 
獅子公園


 
樂富屋苑



.
.

>>>>>>>>>
    • asdf001997    2010830
    •                      OK!!!! wait for your posting (Y!Blog is "short")
>>>>>>>>>
    • asdf001997      2010828
    •                        very interesting... thx for sharing
回覆 南朗 L J     2010830
                           尋日行灣仔峽道上半段, 試吓搵野, 終於比我發現咗支好似石柱既大石, 咁就當佢係 8 號仔啦~
                           
第日出相至話你知~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