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日 星期三

下城門谷-鐵索迷城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0-6-24




下城門狹谷的鐵索迷城

昔日的下城門狹谷,谷底遍佈岩石、溪流及河道,東西兩面為嶙峋的岩壁,當中有崎嶇路徑互通南北,部份交叉路徑甚至容易令人迷路,加上縱長的漫長山野路,景況荒涼,不諳路的遊人恍若如進迷城。沿路最大特色是由頭至尾均設置有大、小鐵水管,要憑狹窄的水管道邊而行,亦要攀越不少山澗和溪流才到彼岸,非常難走,有心人會在險位加設粗麻繩方便過客,故為非一般的行山徑。

下城門狹谷東岸部份路段,若抄捷徑的話甚至要在架空的兩條並排大型輸水管凹位上行,過程令人膽顫心驚 ; 西岸的一段,除沿狹窄水管道而行外,在近上游處有三段斜坡,需要在附有鐵索鏈的斜坡岩石攀爬,完成後站在最高一段斜坡頂部小徑上,可眺望整個下城門水塘的風光。該段攀爬鐵索路,十分吸引一些酷愛滿足冒險心態的行山界人士行走,全程被稱為「三索徑」,或整個地域被美名為「鐵索迷城」。

鐵索迷城三索徑由下城門主壩的對面起,沿走私嶺東脊由南向北至城門水塘的主壩止,蜿蜒路徑全長2.7公里,重點位是在下城門狹谷近上游的三段斜坡,合共約高20呎。所謂「鐵索」,其實是多年以前在斜坡進行工程時的工人,為方便上落而設置的鐵索鏈,工程後便一直遺留下來或作日後需要時使用,竟意外地成為行山界人士到市郊旅遊的聞名歷險熱點。

沙田區議會與漁護署於2004年合作,將下城門水塘一帶發展成沙田普通郊遊區,遂在下城門狹谷東岸築建為易行的水泥路,而西岸的「三索徑」亦展開修葺工程,令之成為較為易走的郊遊徑,現山徑被納入為沙田郊遊徑之一。當局除在三索徑多處山澗位,築建接駁精美的石搭橋外,鑒於該徑最大的特色的三鐵索重點位,為保留原貌只拆除了鐵索鏈,並加建一道拐彎石梯級通往高地小徑,以方便更多郊遊行山人士上落,現時整條郊遊徑仍需憑水管而行,及跨過大豎井,難度屬一般。三索徑自改善以後,令不少緬懷舊日的鐵索迷行友慨嘆迷城路風光不再,而鐵索迷城從亦浪得虛名
 



 
鐵索迷城


 
迷城山嶺


 
西路入口


 
上山腰路


 
夾水管徑


 
三索斜坡


 
俯視梯口


 
前後對照

- 網頁借用圖片 -



 
山谷水塘


 
迷城雙峽


 
山腰沙井


 
山澗豎井


 
過引水道


 
雙峽隧道


 
下城門谷


.
.

>>>>>>>>>>
    • 翠兒     2010626
    •              n年前的小妹妹有好介紹:有一次去大城石澗,由城門水塘菠蘿霸自然教育徑上,中途右手邊地下有記號下梯級,可去到一處好寧靜的塘邊,不但風景優美,還有一群悠然自得的牛,也是釣魚的好地方,如果你還未去過,值得一行,我相信在你的鏡頭下,定能把當中美態活靈活現,D我都會再去一次

回覆 南朗 L J     2010626
              吾眼底下的小象 妹妹 : 多謝介紹及指示 ,
              
看以下城門水塘 - 走衛徑 1

              
近白千層區那處都有個小石級 , 是否你所指的下塘邊釣魚呢 ?
              
或期待你回來的照片 , 先看看那裡什麼樣子 呵 !
 
>>>>>>>>>>
    • 翠兒     2010625
    •             以前刺激d

回覆 南朗 L J     2010625
                           翠兒小妹妹, 以前既鐵索真係啱晒你玩,
                          
不過, 而家好多老一輩既人可能已不堪再刺激啦, 佢地好多人住沙田, 仲要玩呢條路呀, 沙田區議會唔改點得!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