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日 星期三

動植物園-小花再世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9-3-12




美洲虎「小花」長駐動植物公園          (綜合新聞) 200935


香港動植物公園的明星雌性美洲虎「小花」,一直深受香港市民和遊客歡迎,牠於去年去世後,成為香港動物園最後一頭大型貓科動物,很多人對「小花」的離世深表惋惜和難過。康文署已把牠製成標本,以作教育及展覽用途,讓牠可以繼續為瀕危動物保育計劃作出貢獻。

「小花」於1987年在德國柏林動物園出生,2年後被送到香港動植物公園飼養。小花的生活習慣是最愛吃兔肉、最喜愛在籠舍內的水池嬉水。牠曾經歷過兩段「情」:其首任伴侶因患有先天脊骨缺陷,最終要人道毀滅;第二任伴侶「小黑」亦於2003年死亡。小花來港後曾誕下兩頭小美洲虎,都是被送到外國動物園飼養,故小花可算是孤獨終老。

「小花」近多年來因機能日漸衰退下,活動範圍漸小,除了有大肚腩外,右後腳亦有毛病。雖然獸醫已悉心為牠治療,但小花最終仍敵不過歲月,於2008610安詳地逝世,終年21歲,陪伴了香港市民19年。小花歿後被署方製成標本,於200935起放置在香港動植物公園教育及展覽中心展出,供市民免費參觀。

除了「小花」外,教育及展覽中心亦擺放了多種展品,包括海龜、穿山甲、鱷鼉和鱗翅目的標本,也有蟒蛇、獵豹和金錢豹等動物的皮革。另外,亦有樹木繁衍及本港常見蝴蝶的資料。署方希望透過展覽加深市民愛護和保育動植物的意識。至於小花原本居住的獸籠,已重新裝修改用作飼養其他瀕危靈長類動物。

香港在七、八十年代曾有獅、虎、豹等大型貓科動物,飼養在不同動物園供市民觀賞,隨著荔園動物園的虎豹和大象相繼離世,以及於1993年結業,加上小花去年逝世,本港動物園已再沒有獅、虎、豹這些貓科猛獸和大型的動物觀賞。



教育及展覽中心開放時間:每日上午 9 時至下午 4 30分開放參觀



 
小花標本


 
小花英姿

 
簡介小牌

 
小花再世

 
特寫虎頭

 
側面虎頭

 
小花前手

 
乖乖小花

 
瘦弱後腳

 
後腳特寫

 
展覽一角

 
上面豹皮

 
教育展廳

 
小花籠路

 
小花鐵籠

 
休憩竹床

 
小花山洞

 
攀玩樹枝

 
鐵籠全景


.
.

>>>>>>>
    • 嘯穹蒼     2013117
    •                「小花」功成身退 粉嶺農場「小花」是黑白狗輩 亦肥矣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