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日 星期三

金山-九龍區水塘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0-6-7




金山──九龍區水塘

早期全港郊野公園中最小的金山郊野公園,位於九龍市郊北部,面積只337公頃,內卻有四個相連的水塘,分別為九龍水塘、九龍副水塘、九龍接收水塘和石梨貝水塘,合稱九龍區水塘群,統稱九龍水塘,現總儲水量為287萬立方米。

九龍水塘為九龍及新界區的第一個水塘。始於1898年,當時英國向滿清政府成功租借九龍半島界限街以北和新界99年,接收土地後,為提供食水給九龍市區的居民使用,工務局便在現時葵涌的金山與城門針山之間南部,覓得合適的山谷發展九龍供水系統及興建水塘。工程計劃於1901年展開,項目包括在河谷中央興建土壩、三個食水濾水池及配水庫,以及一條從水塘直達九龍油麻地抽水站的引水管。1902年,水務局工程發展系統正式展開,於金山水塘區多個山丘上,豎立約40支水務測量墩。

九龍水塘始建於1907年,至1910年落成,儲水量達3.5億加侖,自此九龍半島居民原本飲用井水的習慣,改為依賴九龍水塘供水,其時亦取代油麻地抽水站運送地下水源。1922年,九龍水塘展開第二期工程,項目包括擴建濾水池,和將原有的土壩改為弧形石壩以鞏固壩基,並將之加高至100呎,以及增加集水區,擴建後令水塘每天供水量可增加達150萬加侖。

1923年,當局在金山南脊約207高的山腰谷地,築建九龍區內的第二個水塘,因鄰近西面的葵青石梨貝和石梨山,故稱石梨貝水塘,於1925年落成,儲水量達1.16億加侖,後來被納入為九龍區水塘群之一。

1926年,九龍接收水塘落成,其位於石梨貝水塘對下西面谷地,俗稱德羅塘,水塘總容量為33,150萬加侖,用作接收城門水塘的食水後,再輸送至石梨貝濾水廠過濾,原稱為九龍輸水塘。 1930年,位於九龍接收水塘與舊九龍水塘之間的縱長狹谷,再興建第四個新水塘,簡稱新塘,後名為九龍副水塘,於1931年落成,水塘容量為1.85億加侖主要是儲存九龍接收水塘及九龍水塘的餘水。

九龍區水塘群中,最初落成有逾百年歷史的九龍水塘,其主壩甚具特色,呈圓弧狀的獨特建築,據說有助排洪時將壓力分散至兩端。該水塘內包括弧形主壩、主壩水掣房、溢洪壩、溢洪壩記錄儀器房和記錄儀器房共五項歷史建築物,於2009年列為香港法定古蹟。


(剪輯資料)





九龍主水塘 :


 
九龍水塘



 
水塘主壩



 
壩旁景色



 
弧形建築



 
外彎堤壩



 
主壩泵房



 
泵房門牌



 
側壁拉索



 
溢洪堤壩



 
溢洪泵房



 
排洪缺口



 
壩底磚石



 


九龍副水塘 :

 
新副水塘



 
蜿蜒似河



 
副水塘壩





九龍接收水塘 :

 
接收水塘



 
塘邊園地



 
主壩石屋



 
壩堤長路



 
泵房年期



 
壩底水掣



 
水塘壩底



 
濾水廠房





九龍石梨貝水塘 :
 
石梨貝水塘


 
水塘山光


 
金山景色


 
鐵欄主壩


 
黃色副壩


 
排洪泵房


 
溢洪壩路


 
溢洪堤壩


 
溢洪壩底


.
.

>>>>>>>>>
                        多謝詳詳細細的分享,很吸引的行程。
 
>>>>>>>>>>
    • 翠兒     2010615
    •              多謝分享,現在我終於把它們攪清楚了,努力啊!
回覆 南朗 L J     2010615
                           唔使灰心, 咁多個水塘都令人幾混亂吓, 遲吓出篇帶你行埋幾條金山既徑... 多謝到訪!
 
>>>>>>>>>>
    • good good     2010610
    •                      good photo
回覆 南朗 L J     2010610
                           謝謝你的到訪, 好似同你果批入...
                          
剛落畫兩日, 哈哈, 早幾日在 用戶分享 度見過你幅青草地...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