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日 星期三

林村谷-梧桐寨瀑布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0-7-10




林村谷──梧桐寨瀑布

大埔林村谷南部的梧桐寨石澗,被譽為香港九大石澗之一,位於新界大帽山北麓,當中有數條由上而下的瀑布群,稱梧桐四瀑,分別為井底瀑、中瀑、主瀑,和主瀑崖頂的散髮瀑。由於雨後該石澗水飛瀉的情景非常壯觀,各有不同的特色和形態,往往吸引了不少遊人前往一睹群瀑的美景。
 
梧桐寨石澗的四瀑群高約300500之間,地勢頗為險峻,環境狹窄且陡峭,附近擁有一片茂密的樹林,仿如熱帶森林。林內翠綠的植物種類繁多,當中還有一些稀有和受保護品種,而石澗內水質亦清澈,未受環境污染,故下游一帶有罕見的魚類、不少的蝴蝶和野生雀鳥棲息其間,被受保護。梧桐寨大部份於1980年劃為大帽山郊野公園之特別地區,亦闢有全港第一條可於群瀑之間走動觀賞瀑布的石澗郊遊山徑,除觀賞瀑布,也是觀賞大自然昆蟲和植物的好地方。

梧桐寨瀑布的主瀑為全港最長的瀑布,又稱長瀑,高約35,瀑水自崖頂沿峭壁瀉下,縱長稍微傾至曲折位直抵水潭,如天降的銀龍飛舞,氣勢磅礡中瀑為群瀑中最美,高約20,水流先飛在數層岩石上再分流而下,勢態逼人有如騰飛馬尾,故又稱馬尾瀑。

位於最下面的井底瀑瀑布分為上下兩層,總高約5。上層後面有個凹入小狹谷,仿如山洞,還會間歇形成風向,故瀑布中段前有塊阻擋瀑布的大石頭,名叫風門石。當水流量大時會被石頭分隔傾瀉至跌水潭,而水潭下更有個可內進探看的小巖洞位於主瀑崖頂的散髮瀑高約15,水流沿梯板狀的岩石一層一層略為散開而下,看去有如披散的長髲,水量少時有如銀髲絲,景觀不凡。

梧桐寨瀑布源大帽山東北巔四方山海拔約740高的猴岩頂,自此流瀉至溝谷的上游石澗,形成瀑布群,後林村谷林村河輾轉進入東北區農地,再至大埔新市鎮匯入大埔河,最後流出吐露港。在雨季期間,梧桐群瀑澗流量相當充沛,形成水瀑如水銀飛瀉,奔騰不絕,氣勢十分壯觀,被選為香港四大自然奇景之一。




 
梧桐瀑布



 
井底瀑布



 
中瀑美景



 
主瀑景色



 
主瀑崖頂



 
曲入水潭



 
主瀑全景



 
散髲瀑布



 
梯岩散髲



.
.

>>>>>>>>
    • 晚睛     2010714
    •             多謝分享 !
                 
      交通方面呢 ? 應該不太方便吧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