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日 星期三

沙田大圍-車公廟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0-6-30




沙田大圍車公廟

沙田車公廟約有百多年歷史,又稱大圍車公廟,為本港四大興旺的廟宇之一。鑒於每年農曆大年初三赤口日,港九信眾都湧到狹小的車公廟為新年祈福轉運,數量龐大,擁擠不堪。管理的華人廟宇委員會為容納更多善信可入廟參拜,於1991年斥資及獲政府批地在舊廟前面另建新廟,於1993年落成,四面築有圍牆,以傳統嶺南風格和紅牆綠瓦的特色為藍本建築。

新廟入口的石柱上有副對聯,意指車公為公扶九約的守護神,壁背掛有宋代書法家蔡公甫的拓畫,圍牆兩側建有鐘樓和鼓樓。中央大殿為一進式,殿內立有仿銅鑄的車公巨像,約27高,身穿鎧甲,威武懾人。殿前兩旁置有列隊人物石像護持,另立有車公廟擴建落成碑記 ; 殿外廣場設有香案、祭台和銅風車供善信露天拜祭,單邊走廊設有解簽攤檔,總面積達9,050多平方米。

2008年車公正殿頂部重修,順道以「一瓦一願」讓善信在瓦背寫下願望後再重鋪瓦片,另在正脊增添雙龍寶珠雕塑、擴建外牆飛簷,和增建參拜亭等,再煥然一新。於20106月廟內再為部份建築重修。現位於新廟後面的舊車公廟仍保存下來,為香港二級歷史建築,該舊廟可追溯為明朝末年興建,於光緒十六年(1890)曾重修,已不對外開放。

大圍車公廟為紀念當年車公替田心村的村民解困,免受瘟疫之災而建。傳說明末新界沙田發生流行瘟疫,無計可施下,有村人翻研史籍得知有位南宋名將車大元帥,不特平戰亂有功,所到之處疫症亦即停止。九約村民遂到位於西貢蠔涌村的車公古廟,欲請車公神像鎮守沙田救災,但蠔涌村老只答允請出車公的孫兒神牌代祖父出征息災。自車公的孫兒被請到沙田巡遊各村後,果然靈驗奏效,瘟疫即被鎮壓。及後村民乃擇地立廟供奉車公,廟宇建成之日,疫症即不流行。為酬謝神恩及庇佑境泰民安丁財兩旺,村民再立願每十年舉辦太平清醮。往後,每十年一度的打醮成為沙田區一大盛事。

百年過去,座落在地理環境奇特的車公廟,背有枕山,前更有三道交匯河流,風水極佳,車公亦廣受沙田村民尊奉,香火日盛。善信參拜後,相傳轉動廟內的銅風車,即可時來運轉,靈驗非常,車公之名亦隨之遠播,令區外慕名到沙田參拜祈福運轉者日眾,參拜人次每年總數達50萬。每年農曆正月初二、三月廿七日、六月初六及八月十六日為車公寶誕,特別於農曆大年初二、初三日香火最為鼎盛,人潮絡繹不絕。由於車公廟經常吸引不少遊客參觀及善信參拜,除原有的大圍站,附近亦需要增設港鐵馬鞍山綫車公廟站,以應付神誕時的龐大人流。


交通: 乘九廣鐵路至大圍站 B 出口,沿車公廟路左轉北行,過行人隧道。
或 東鐵馬鞍山綫車公廟站出口,沿車公廟路,徒步約10分鐘。
時間:上午7 時至下午6 時。



 
車公廟路


 
外牆圖騰


 
廟側門口



 
車公正殿


 
正殿重修


 
殿前小殿


 
臨時神壇


 
携香告示


 
小車公像


 
拜殿廣場


 
宋軍人物


 
鼓樓列像


 
鐘樓列像


 
祈運風車


 
擴建碑記


 
走廊解籤


 
左側鼓樓


 
右側鐘樓


 
香爐正門


 
新廟牌樓


 
廟前公園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