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5日 星期六

台場-海濱浪蕩 12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9-11-12




822 day 4 () > 台場船舶科學館→富士電視台→海濱公園
→自由神像→眺望彩虹大橋


原為堆填海區的台場

「台場」在日文原指為炮台 與日本開國有密切的關係
嘉永六年(1853年) 當時的江戶時代仍是以鎖國政策
嚴禁及打擊外國人入境 只讓有限度的荷蘭及中國人到長崎
對突其如來的美國小船艦闖入江戶灣 並強迫要求打開門戶
幕府當然不會答應 美國海軍貝萊准將唯有宣稱翌年會再來
為防止再有「黑船」入侵 於是緊急在品川海岸增建炮台加強防衛

一年後的安政元年(1854年) 美國海軍貝萊再率船艦來到江戶灣
當時台場這片原為堆填區的人工島上 只建造了 3 座炮台
故未能抵抗該等黑船的入侵 新政府只好被迫讓那批美國人入境
並簽訂«神奈川條約» 明治維新以後逐漸開放並引入西洋文化強國

當時建造台場的工程浩大 需擘開「御殿山」的部分將沙石運來鋪建
由於國庫資金嚴重不足 只建造了 5 座炮台的工程一度被迫中斷
到明治時代至大正時代 品川海岸一帶陸續增建成 12 座炮台
但未曾發射過彈藥的「台場」 漸漸變得不重要以及再無用武之地

 


上午遊覽過築地市場及明石町河岸後,下午便轉向台場進發,晚上則在台場的潮風公園結束。從築地市場站乘大江戶線到了「汐留駅」,再轉乘台場特設的百合海鷗號「ゆりかもめ單軌電車」,一路經過「日の出棧橋」和連接橫架在東京灣的「彩虹大橋」後,便來到新潮玩樂勝地的「台場」,先遊「船の科學館」,在地下入口參觀有關船舶的科技展覽,亦順道一看毗鄰昔日行駛至北海道的青函「羊碲號」和「南極探測船」。繼而是斜向海濱公園方向走,參觀最具代表性的地標「富士電視台」,再後走至「台場海濱公園」展望台,觀看法國送來的「自由神像」和東京灣的彩虹大橋,這兩座建築物互相輝映之下,令人有如置身紐約的感覺。



下午1:10pm從築地市場站到汐留站,再轉「百合海鷗號」單軌電車至台場~ 1:30pm船之科學館~ 富士電視台~ 3:00pm自由神像 /觀望東京灣彩虹橋



 
轉汐留站
- 由築地市場駅乘大江戶線到了汐留駅, 在此轉乘「百合海鷗號」YURIKAMOME無軌電車到台場



 
汐留車站
- 汐留駅是新落成的車站, 現時在此站轉乘台場區特有的ゆりかもめ (YURIKAMOME), 十分方便, 認住橫額上的那隻卡通鳥型加一點吧, 牠就是「百合海鷗號」的代表圖像



 
乘海鷗號
- 「百合海鷗號」是無人駕駛的高架式列車,全由電腦控制, 由於不設路軌, 振幅因而變得很小, 其輪胎為塑膠胎, 幾乎沒有噪音,當行過日之出棧橋後連接彩虹橋時,從窗外看東京海港區的美景,盡收眼底。



 
過彩虹橋
- 無軌電車到了彩虹橋上的架空圍欄, 外邊是高速公路, 另外, 橋下層設有行人道, 若觀看沿途臨海的優美景色, 據說徒步跨橋需時約30分鐘,不過,當中風和塵都很大。



 
台場車站
- 當列車駛進台場站, 從車窗望出去, 這個就是在台場很矚目的摩天輪, 這裡亦是最多人上落車的車站。



 
路過高達
- 沒有下車, 因目的地是先到遠一點的船科學館站下車, 然後回走至最旺盛的台場地點, 其時列車駛過潮風公園時, 離遠見到有如天外來客的「高達」探出頭來, 身旁高大的樹木給他比了下去



 
密麻車輛
- 「百合海鷗號」車窗中俯瞰台場的水上樂園及泊滿車輛的停車場



 
科學館站
- 粉紅色的架空建築物橋樑是船科學館站的月台。



 
船科學館
- 下車後先遊覽一艘像豪華客輪的「船の科學館」,頂上紅色部分是一個要收費的瞭望台, 從上面可眺望整個台場以至彩虹大橋的景色。



 
實物展覽
- 船舶科學館是以海洋與船舶的文化為主題, 展覽各種珍貴的實物和模型等, 門票¥1,000。 另外入口的園地有數座任人參觀的真實品, 是揭示海洋開發及航海船隻的奧秘。



 
船底旋槳
- 一艘船的底部和螺旋槳真實品, 放在館場的入口處。



 
廣場草坪
- 船舶科學館的廣場草坪盡頭上有一座金色大風車, 另一邊有座名叫「孝子の像」銅像, 是一位名叫笹川會長揹負著其年邁母親, 登上785級樓梯到一所御宮參拜的故事, 下面還刻有讚美母親的詩句, 是歌頌母親一生所付出的恩愛是無數可計的。



 
青函輪船
- 船舶科學館戶外海旁還展示有歷史悠久的「羊蹄丸號」, 是一艘在隧道未開通之前, 行駛於本州和北海道之間的青函聯絡船, 並重設昭和30年的青函的碼頭情景, 可登船參觀。



 
南極測船
- 「羊蹄丸號」旁邊是「宗谷號」南極探測船, 是可讓遊客任意入內參觀, 值得一看。



 
百合鷗號
- 返回船舶科學館站, 穿過車站天橋走到台場的心臟地帶, 沿途見到架空橋上的「百合海鷗號」列車正反方向駛往船科學館站。



 
往電視台
- 別過架空橋後出了大路, 跟著目標建築物富士電視台方向走, 那座電視台的骨架型結構建築, 是與東京都廳同一名建築師丹下健三」所設計, 看上去果然不凡。


 
摩天巨輪
- 沿途眺望到對面的娛樂區, 看! 有如指劍的金色雕塑, 是Pallete Town多彩城的地標。旁邊那座115米高, 直徑有100米的大觀覽車,旋轉一圈約16分鐘, 曾是世界上最大的摩天輪, 當夜晚亮起彩色的霓虹燈後, 成為日劇裡常看到的浪漫場景。


 
富士TV
- 到了富士電視台, 仰望其鋼骨結構加上直徑32米 的球體展望台, 成為台場中極受注目的焦點。



 
圓瞭望台
- 於1997年在台場設立總部開幕的富士電視台, 是日本收視率最高的電視台, 這個球體展望台入場費要¥500, 據聞可盡覽東京市的全景, 適逢當日是周末假期, 電視台上上下下的本地客頗為驚人, 整個場所有如到了嘉年華會。



 
管道電梯
- 富士電視台的地面管道電梯只可上至5樓, 入口旁邊有隻新登場的人氣卡通秋田犬塑像, 叫「約束の犬」, 片集內容是說述關於澀谷有名的「八千公忠犬」, 看牠的頸帶有個「八」字呵~。



 
模擬播室
- 電視台地下廣場上有展覽攤位, 其中一間是模擬播音現場室, 開放讓大眾參觀了解一下。



 
街頭攝隊

- 時刻都人頭湧湧如市集的電視台大樓, 到了外面的大通道上還要遇著想要把市民入鏡的訪問隊。



 
鎮台人物
- 富士電視台側面的台場海濱大道上的卡通人物廣告牌, 當中藍色的吉祥物叫「球體君」, 這隻卡通狗是與總部開幕同時誕生的, 成了鎮台之寶。



 
雕像大道
- 用木板條鋪設而成的通向海濱的大道上, 有一對西方藝術雕像品, 不知是否當年舉辦法國年後而保留下來的紀念品。



 
自由女神
- 駐守在台場上的法國自由女神像, 是經過了特別地震加工的複製品, 與背後的彩虹大橋配合成為遊客拍攝勝景, 可說是最佳拍檔。



 
水上碼頭
- 從自由神像的觀景台木橋盡頭處, 只可看到海中心的公園和沙灘一帶, 中央的是水上觀光巴士碼頭。




 
彩虹大橋
- 豎立在東京灣銜接台場與芝浦的彩虹大橋, 1993年落成, 全長918,主塔高127,是台場的標誌, 由於當日有煙霞, 加上正逐漸日暮時分, 有點矇矓的橋下面的綠色人工孤島是第六台場遺跡, 現已成為只可遙望的公園, 而旁邊的另半個綠色地塊是第三台場史蹟公園



 
聽潮石灘
- 接近潮風公園西面的海濱公園一角, 有一道長石灘可在這裡聽潮、吹海風和看日落。



 
海濱地圖
- 台場海濱公園沿途設有多個海濱區散步的地圖, 有時間的話可跟著上面的路線北走至海中心的方塊狀第三台場」史蹟公園, 據說裡面有座廢置炮台的遺跡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