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 星期四

西貢-北潭郊遊徑 1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1-1-12




西貢東 北潭郊遊徑

西貢郊野公園為香港市民的後花園,位於香港新界的東北部,於1978年成立,分為西貢東和西貢西兩個部份,包括於1996年擴建的灣仔半島部份,總面積逾7,500公頃西貢東、西兩大郊野公園當中為北潭,以東建有一條名為北潭路的公路,連接由西面的馬鞍山西沙公路至大網仔路,再貫通至北面的海下路,並以此為郊野公園東、西兩邊的區界。 北潭原名龍坑,位於北潭路西面,由南至北分成北潭涌、北潭村至北潭坳,稱西貢三北,而北潭涌是郊野公園的管理站、遊客中心、渡假營及郊遊遠足中轉站,亦是麥理浩徑的起點。北潭涌處於斬竹灣內口,為一條水源自石壁山經北潭山澗,流向鯽魚湖後,再經北潭涌流入斬竹灣。北潭涌附近一帶原有北潭村落,現已衰微至只剩下零星的村屋,附近為鯽魚湖,與北潭涌均設有營地、郊遊場地、燒烤爐和郊遊徑等,都是郊遊遠足人士的熱門地點。

北潭涌與北潭坳之間,雖有石屎公路的北潭路連接,平坦好走,但其東面的大輋嶺山坡、及山崗,闢有行山徑,名為北潭郊遊徑,為郊遊人士可棄車路上抵北潭坳。北潭郊遊徑為南北向山徑,原是鄉村古道,為昔日村民往返北潭坳的主要山路。
 
北潭郊遊徑起點為北潭坳,以鯽魚湖為終點,全長1.8公里,平緩易走,走畢約一小時,是都市人洗滌心塵繁囂的好去處。此徑為林蔭古道,大自然氣息濃厚,沿途樹木參天,兩旁夾道相迎,途間鳥聲蟲鳴,天籟之聲循環,並可觀賞灌木花卉,開揚處還可眺望西面的牛耳石山,景色恬靜優美,適合一家大小半天同遊



 
北潭涌




走北潭郊遊徑到北潭坳

一個名為「樂善行」的非牟利志願團體,於2000年初由一群旅界人士自發組成,旨在推廣旅行遠足康體活動及籌集善款,以援助國內偏遠貧困山區的失學或在學兒童。該會每年12月中在西貢舉行慈善籌款活動,今次為一年一度的第九屆慈善「樂善盃」遠足比賽,據悉有近二千人參加。

參賽者路程由北潭涌傷健樂園起步,分長短線,參加者須先行北潭郊遊徑至北潭坳,接入赤徑至大浪坳,短線走大浪村大灣鹹田灣西灣西灣亭至北潭涌散隊全程23公里而長線則上蚺蛇坳、出長咀至東灣、大灣、鹹田灣西灣至西灣亭,最後返抵北潭涌起點完成,全程30公里。當中不乏崎嶇山路,其間最少有五名參賽者因扭傷或不適不能走動,需飛行服務隊直升機救離山頭,然後送院治理。
 
此行為響應由某行山隊支持的虎年「樂善盃」慈善籌款活動,晨早小組由北潭涌傷健樂園登記後起步,沿北潭路轉入北潭郊遊徑先行熱身,一路上漫步細賞郊野景色,空氣特別清新,且十分悠閒。由於慈善活動的比賽已開始了,故一直行畢全程所見的途人寥寥可數,約一小時便走出郊遊徑抵達北潭坳,準備下一段長途的路程

行隊路程與遠足參賽部份相同,到尾段的鹹田灣起,開始遇見不少的參賽者由長咀到來越過,甚至同行直到西灣出口。咱們行程由北潭坳逆行麥徑二段,途經赤徑直上大浪坳下大浪村至鹹田灣,經西灣上行吹筒坳,最後再上螺地墩出西灣亭結束行程,連走北潭郊遊徑12 公里全程花約 5 小時。



 
北潭涌站



 
傷健樂園



 
慈善行山



 
主辨單位



 
 紀念物品


 
入北潭路



 
上北潭坳



 
上山路口



 
郊遊地圖



 
選北潭徑



 
石砌古道



 
經燒烤場



 
郊遊園地



 
走郊遊徑



 
牛耳石山



 
山嶺景色



 
山路美景



 
路口大樹



 
舊林務站



 
續上山崗



 
林蔭小徑



 
轉彎路口



 
扁平石路



 
眺白千層



 
雲霧山色



 
西面山嶺



 
開揚山路



 
路邊頭茶



 
入密林段



 
終點出口



 
出口車路



 
參考地圖



 
上北潭路



 
經巴士站



 
水牛出巡



 
碩大黃牛



 
黃牛迎客



 
北潭坳



 
到北潭坳 



.
.

>>>>>>>>>>
    • 柳枝飄     2011510
    •                 黃昏好,巍然矗立的雲峰,山外有山,在飛峨山下都住了七八年,只知的電綱威脅力,火圈有時奥運環樣,樹木應蒼夷啦,經過你的鏡頭,香港知多的,鯉魚門我都到此一遊,北潭公園去過BBQ,透過閣下的鏡頭看見香港山的全面,多謝晒
回覆 南朗 L J     2011510
                         如詩的留言... 覺得有份美感~ 謝謝到訪!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