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 星期四

鷓鴣山-南下科大 1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0-12-20




西貢南 鷓鴣山

西貢南區的鷓鴣山山勢不凡,海拔432高,山峰外形尖削,恍若刀鋒,故又名刀鋒山或剃刀山。鷓鴣山之北面為蠔蛹窩尾、打鼓嶺壁屋,大車路上設有壁屋懲戒所,其北坡的壁屋坳一帶現為豪宅別墅區;西面為井欄樹、尖風山和飛鵝山東面為大埔仔至魷魚灣村一帶,內有著名的邵氏大樓、電影製片廠、無線電視城及科技大學等;南面則為將軍澳寶琳、坑口至調景嶺新市鎮

鷓鴣山為西貢南區內最高的山峰,臨頂可俯瞰東麓大埔仔的科技大學,一覽其現代科技化建築,一路再向南移至高樓林立的將軍澳新市鎮一帶遠眺由東北的白沙灣海起,經三星灣海、南至牛尾海,更遠處為西貢海、麻籃笏半島東南部的清水灣半島對開的滘西洲、吊鐘洲、牛尾洲等小島嶼,視野非常遼闊,景色亦非常優美。

鷓鴣山鄰近東南部的清水灣郊野公園,與清水灣半島的山嶺同屬火山岩群主要出露的地區之一,亦為火山岩群出露之冠,其地質形態被地質學家稱為「鷓鴣山組」,故其山因而得名。鷓鴣山被列為將軍澳自然保育區。

此外,二戰前,英軍為抗日而修築了一條全長約18公里的醉酒灣防線,尾段是經鷓鴣山及魷魚灣直達西貢牛尾海,故鷓鴣山上現仍可見有破落的軍事遺跡,英軍除了在港九山區劃出部份作為練靶和操炮區域外,鷓鴣山東面的牛尾海以至西貢外海30年代前曾為英軍的海上操炮區域


 
鷓鴣山


北壁屋坳上鷓鴣山 南下科技大學

鷓鴣山山勢兩面都很陡直,以北脊線為最,全為密林徑,故多採取為上山路線,而南脊線亦不遑多讓,近山頂坡度十分陡斜而長,且差不多全為曝曬的飛砂走石斜路,山徑崎嶇難走,部份除沒有灌木叢護身外,更隨時因跣腳而有滑坡的危機。

多年前區內個別的熱心行山人士,於是在南脊非法開鑿千級山徑直通山頂,被稱為「天梯」,在山腰地帶再僭建了一些搭棚涼亭作休憩之用,原欲方便時常上落山坡和避曬雨淋的晨運人士。由於建築簡陋及帶有潛在危機的風險,於2008年,有關建設被揭發報導,後來有關部門視察之後,為應部份市民的要求而暫緩拆卸該等建築設施,隨後被環保人士批評為極壞先例,除了因之破壞自然環境外,更被破壞了鷓鴣山自然保育區。

此行隨行山隊由壁屋起步,上走別墅區車路到了壁屋坳後,沿陡峭的北脊線上行鷓鴣山。起初會經過數個山墳,隨後上攀之山徑,坡度十分陡直,幸好全為密林樹木,約半小時便可抵達山頂。鷓鴣山頂的景色非常遼闊優美,盡覽一帶景色後沿南脊線下山,途經由晨運人士開採的天梯路,下山時的確是較浮砂的斜徑容易及安全得多,有關部門可能來修葺過,故該天梯未見兩年多前所報導的粗劣不堪。

一路向南面的將軍澳而下,至山腰處變成很多交叉的分岔路,多為殊途同歸,此行全依東面路走,當到達鐵圍網時沿圍網徑下坡,直至到達大埔仔配水庫大門口。其時行隊棄走水務車路接入橫邊山徑而行,依此徑到了近魷魚灣時,可見到有一座在林路中的軍事廢堡遺跡,破落到只餘下左右兩面的側牆和兩個窗口。路過該廢堡直出就是將軍澳徑,為區議會築建的晨運徑可直通至山的大埔仔。將軍澳徑旁的山下大路就見邵氏大樓,之後轉入邵氏方向至科技大學食堂及大休,至此結束行程的上半段。由壁屋巴士站起步經鷓鴣山頂至科技大學,花約 2 小時。


 
壁屋公路


 
壁屋監獄


 
上豪宅路


 
甲蟲小車


 
回望山路


 
路盡別墅


 
轉入小巷


 
壁屋山坳


 
上山入口


 
陡直林徑


 
山頂地標


 
鷓鴣山頂



西貢海景


 
白沙灣海


 
牛尾海景


 
東南島嶼


 
清水灣島


 
南脊天梯


 
下山樓景


 
飛鵝山脈


 
山下科大


 
將軍澳市


 
山腰小徑


 
仰望刀山


 
入支架路


 
山下村落


 
下望科大


 
到鐵絲網


 
走網邊路


 
出配水庫


 
右入林徑


 
路見廢堡


 
破落牆壁


 
貼紙告示


 
下望車站


 
下山出口


 
將軍澳徑


 
走片場路


 
舊邵氏樓


 
邵氏新樓


 
無線視城


 
進入科大


 
圓形花圃


 
科大球場


 
激戰欖球


 
大學長路


 
科大廣場


.
.

>>>>>>>>>
    • Wong Ka     201143
    •                    咁arm 佢地grad wo ~^^
>>>>>>>>>>
    • .靚嫲嫲     20101228
    •                 早晨,
                        
      路過。拍的相片很美 。從鷓鴣山向下望的照片,真有大地在你腳下的感覺。 好正!
.回覆 南朗 L J     20101228
                          謝謝你的到訪, 祝新年快樂, 事事如意!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