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 星期四

西貢蠔涌-車公古廟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0-6-30




西貢蠔涌車公古廟

蠔涌車公廟,又名車公古廟,座落在西貢蠔涌村近蠔涌河出口,約建於1540年明代,距今有約460年歷史。該廟為車公祖廟,比香火鼎盛的沙田車公廟早建200多年,兩者有著密切的爺孫關係。由於蠔涌地點較為偏遠,市民認識的不多,近年來經傳媒報導及介紹後,人流和香火日益增多,大有漸追上沙田之勢。
蠔涌古廟內祀奉的車公,相傳為南宋末年(西元960 ~ 1278年)名將,籍貫江西南昌,忠直英勇,愛民如子,精通醫理和歧黃之術,經他診症後確能令病情痊癒,故深受鄉民尊敬和愛戴。車公曾江南之亂有功,被封為大元帥。後因元軍壓境宋軍不敵節節敗退車公隨從左丞相陸秀夫護駕宋帝昺逃難南下香港,駐守西貢,惜後不幸病逝。歿後百姓為表其忠勇衛國尊為神靈,更集資立廟紀念奉祀,至及其祖孫三代。
蠔涌村民除建廟紀念車公外,亦藉其威名鎮壓附近名為《五虎下堂》與風水有關的五座山頭。該五虎山為 : 落山虎、大藍湖、界咸、百花林和回頭虎組成的煞氣,據說對蠔涌村很不利,當中最兇惡的「回頭虎」建以車公廟來鎮壓
蠔涌村另流傳《白馬傳奇》家喻戶曉的故事。傳車公古廟建成後,鄉民以為車大元帥胯下無坐騎,不成體統,便集資購入一白石馬裝置廟前。自此,蠔涌村所有的稻田全部失收,收割的禾稻後發現原來只得空穀,該等怪事連續發生三年,令村民無不嘖嘖稱奇。其後更發現田裡的禾穗東歪西倒,而泥土還有野獸的足印,於是村長父老遂請堪輿師勘察,斷定爲古廟前的「白馬精」作崇吃光稻米,於是眾人將該白石馬拆除放在廟前的空地埋下,並將一大香爐躉鎮壓之。往後村內便回復年年五穀豐收,一直安享太平。據稱近代有人想以科學證實該事,曾用精密儀器探測,發現果然地下有石物,卻遭到村民反對挖掘驗証。


千禧2000年,蠔涌車公廟列為香港法定古蹟。古樸的廟宇,採兩進式的建築與毗連的兩屋連在一起,正脊上有鰲魚陶塑,廟額有形態不一的精緻點將石雕,氣勢宏偉正殿中間供奉車大元帥,其兒子則伴其旁。神壇前有皮鼓、銅鐘、橋、兵器和酸枝雕橋子等擺設,都是清代咸豐至光緒年間的古物。大門口的石刻對聯立於光緒四年(公元1878年),而廟內另保存兩列於光緒三十三年(公元1907年)的牌匾,為古廟歷史最悠久之物 車公正誕為農曆三月廿七日 ,而孫兒的正誕為農曆正月初二日。廟前露天祭壇設有二座刻上字雕的銅風車,善信參拜後轉運風車,有由霉運轉為順運之意,十分靈驗
歷史悠久的蠔涌車公古廟,自1999年重修後,於2008年底獲鄉紳村民及善信集資重修擴建特別邀請廣州石雕師傅來港修葺廟宇,以矽膠製作新橫樑及修補古廟牌匾上方的點將石雕,整項工程歷時一年多,於2009年底完成。翻新後的蠔涌車公古廟,外貌比前鮮明得多,於20103月中舉行重修開光慶典,吸引超過300名市民到場祭祀及參觀。
 

交通:鑽石山站乘西貢92號巴士,或彩虹邨專線52號小巴,在蠔涌河口往左入蠔涌村。

時間:上午8 時至下午5 時半。


  
 
蠔涌古廟


 
開光花牌


 
慶典巨香


 
車公祖廟


 
門額點將


 
廟前祭壇


 
村老售香


 
雕字風車


 
撥風車


 
廣場香爐


 
露天廣場


 
重修碑座


 
蠔涌村口


 
蠔涌村河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