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 星期四

再走-藍田五桂山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0-10-14




九龍東部山嶺 五桂山

五桂山,海拔304高,位於九龍觀塘以東的藍田與調景嶺之間,屬新界西貢區,行政上為觀塘區管轄,山上建有一條名觀塘晨運徑,亦是衛奕信徑三段的大部份共同路段,由魔鬼山向北直通至馬游塘,於1988年為香港賽馬會捐建。

五桂山南面山下現為長龍田和藍田新市鎮,著名地點有藍田公園、德田邨、匯景花園及商場、藍田邨、平田邨、啟田邨和廣田邨及其商場等,山坳的公路為碧雲道和澳景路至調景嶺維景灣畔屋苑,而由南路直抵山頂的天梯小徑,為連接鯉魚門魔鬼山通過來的衛奕信徑三段至北的馬游塘,沿途可飽覽東南面維港兩岸和東北面將軍澳樓房的景致

五桂山分主、副兩峰,都是形狀尖削,主峰頂豎立有兩塊巨型的微波訊號反射板海拔281高的副峰頂則設有石涼亭,部份山徑雖然起伏差大且陡直難行,但仍是藍田區內市民愛到山頂一帶晨運的地方,更自設晨運園地山路旁還有唯妙唯肖的風化靈豬石

五桂山的「五」字,起源自該山相連而起伏不一的五個山巒,與北鄰車路之隔的大上托山,及東南面的照鏡環山與魔鬼山(炮台山)所組成共八個山巒和峰群,整條山脈走勢因形似大埔八仙嶺,故被行山界美譽為「小八仙」

五桂山原名黑山,又稱黑鬼山或五鬼山,除了在清初時該山及一帶曾為海盜佔據立寨,惡霸橫行而得名外,二戰後山上曾有過不少鬧鬼的故事,繪影繪聲,流傳不絕,後來才將名雅化為五桂山。


 
五桂山



逆行衛徑三段上五桂山      登照鏡環山回落油塘

此行是再度上行五桂山,當日跟隨行山界的旅行隊約30多人出發,原本行程是到西貢小夏威夷徑觀賞瀑布和羅漢松花圃,領隊臨時卻改為行走小八仙。有到來集合的家長帶著多個小朋友,最少只得三至五歲,以為輕鬆上路,到時卻變成要翻山越嶺,當中走過了不少崎嶇路和浮砂路。除了行友與他們同行覺得難忘外,相信當日行走的小朋友們初體驗這種山路,會更加印象深刻和難忘。

大隊下午由鑽石山站乘往西貢的巴士,約三時許才到達井欄樹的村口站下車,穿過行人隧道至對面的心朗澳頭村路牌處起步,入村逆走衛奕信徑三段,沿途在大上托背部山腰而過的大牛湖,可見到久違的青翠梯田,景色優美寧靜,仿如世外桃源。至夏威夷徑分岔路時續向前走,平順易行的村落小路到達馬游塘,然後轉為開始上行崎嶇的五桂山徑,而小朋友的家長並不放棄行程,拖著自己的小朋友上山一起體驗艱行之樂。

經過五個高低起伏的五桂山山巒時,適逢太陽下山,一路一路向東走,一路上日暮漸濃,下山至山坳的澳景路,此時數位家長與三兩小朋友急忙乘的士告別行隊,其後大隊在該山坳接續上行八仙之一的照鏡環山。當上走至接近還差約20的山頂發射站時,由於天暗且山路崎嶇,全隊放棄續上,原路下山接回衛奕信徑向東順過魔鬼山。

計劃上沒有預留行走夜路和帶著照明工具,當時天色已陰暗非常,山風疾呼,而可見的山路已不很明顯,遂放棄上最後八仙的魔鬼山沿晨運徑下山,途經一座嶺南的廟宇後便直達油塘港鐵站結束行程。由西貢井欄樹起步,翻山越嶺行走「小八至油塘公路,上落山全程約 3 小時。


 
井欄樹站



 
路過村口



 
入澳頭村



 
村內大樹



 
衛奕信徑



 
俯瞰山澗



 
夏威夷徑



 
入大牛湖



 
村落梯田



 
遠眺村落



 
上右岔路



 
廢置古屋



 
青翠田園



 
近看屋邨



 
眺配水庫



 
走翠琳路



 
到馬游塘


 
路口涼亭


 
入村衛徑


 
村民狗隻

 
經村屋路

 
遠眺削山

 
晨運路牌


 
衛徑三段

 
轉入山徑

 
上五桂山

 
主峰電站

 
南面二仙

 
副峰涼亭

 
俯瞰山巒

 
越走五仙

 
回看主峰

 
副峰地標

 
太陽下山


 
維港海景



 
翻山越嶺



 
巨石坐位



 
下走天梯



 
到澳景路



 
接續上山



 
照鏡環山



 
頂上電站



 
崎嶇頂路



 
回落衛徑



 
藍田彩虹



 
瞰藍田邨



 
魔鬼龍田



 
俯瞰海峽



 
下落廟宇



 
山麓小廟



 
出口牌坊



 
油塘車路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