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 星期四

油塘灣-鯉魚門渡輪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9-1-8




油塘站對開的茶果嶺區

港鐵油塘站位於九龍觀塘區連接茶果嶺的毗鄰,車站向海方向的一個小型避風港灣,名為油塘灣。戰前,茶果嶺一帶仍舊是原始村落,村民分開東至南方地帶聚落戰後,茶果嶺因屬觀塘區的關係,茶果嶺村遷至茶果嶺西岸,而在南岸的原村則更改為官塘仔村,以茲識別。故此,對開海面的油塘灣,又名叫觀塘仔灣。

觀塘仔灣內周邊所在地都是平房式的工業浮沙廠泥磚廠、木廠及船廠等。從油塘站月台或平台居高臨下,可以看見各種處理廢鐵的巨型器械,以及該廢鐵區內的工人運送物料與操作等。
沿著油塘工業區的茶果嶺道向鯉魚門方向走,途中會經過密集的新式工廠大廈,續走是偌大的三家村臨時遊樂球場,及油塘海邊的魚類批發市場,在鯉魚門的渡輪上還可以看見批發漁船在岸邊交易的情況。

鯉魚門碼頭,又叫三家村渡輪碼頭,位處三家村避風塘的南岸防波堤之上。該碼頭現設有公共渡海航線分別往返港島西灣河碼頭及東龍島。而西灣河碼頭的渡輪分別可往返對岸的鯉魚門三家村觀塘以及東龍島




 
車站外看


 
工業地帶


 
沿海車路


 
廢鐵工廠


 
工廠巨躉


 
灣頭船廠


 
鯉魚門碼頭


 
回望牌坊


 
前去碼頭


 
碼頭內景


 
渡輪船隻


 
批發漁船


 
碼頭區域


 
船尾景況


 
渡海途中


 
渡海小舟


 
維港海景


 
瑰麗雲天


 
西灣河岸


 
泊船碼頭


 
碼頭價目


 
西灣河碼頭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