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 星期四

百花林墓-出蠔涌 2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0-7-6




百花林風水寶地──孫母楊氏

九龍東面之西貢飛鵝山道東麓,為環境相當清幽的山林及墓地,沿途蒼林疊翠,寧靜優美,並有一個很優雅的名字,叫百花林,內有國父孫中山先生母親──楊太君夫人之墓,該墓被列為香港十大風水名穴之首。相傳孫母於此下葬不足百日,即翌年孫中山便辛亥革命一舉成功,推翻滿清成為中華民國國父,故百花林被譽為風水寶穴之地,後又成為市民郊野行山時順訪名穴的歷史名勝。

孫母楊太君夫人生於清道光八年,病逝於宣統三年七月,享年83歲,時適旅居於香港。當時孫中山因事要離開香港,港府仍未取消孫某入境的限制,故不能回港奔喪,喪事只好交由好友負責照料。革命成功後,孫中山以20 銀作為酬謝事宜。據說楊太君的墓地初為荒野之地,墓塚像普通的以土築而成,十分簡陋,乏人打理變為荒蕪。香港文化會1975年由台灣方面撥款30萬負責重修,至1978年竣工,其後華僑旅運社於1980年代初在墓旁興建一座石製「孝子亭」供遊人歇息。該涼亭柱上刻有「國父孫中山先生 天下為公」等字句,和懸有一幅紀念孫中山的小畫像。

百花林孫母墳據傳曾得高人指點,在堪輿與風水學所說乃「 花心形」穴地,或稱催官穴,傳聞是個亦直接影響清朝命運的山墳該墓始建於1910年,至1970年代重修後碑高三尺,上刻有金色「香邑孫門楊氏太君墓」九字,兩旁立有石獅守護,環境翠綠幽靜。墓地處於高穴主貴,呈環狀,前有麻石大圓平台,寬廣十多尺,景觀開揚,憑欄可遠眺整個西貢海峽景色。於20005月發現墓頂有破洞,疑被盜墓,後證實為天雨令水土流失所形成,幾經波折,損毀之處得以修復。

 
(剪輯資料)



 
百花路碑


 
楊太君墓


 
墓地涼亭


 
麻石平台




百花林出蠔涌      順訪風水名穴

西貢飛鵝山道附近一帶現為富豪別墅住戶地,而其鄰旁的百花林更是香港的著名風水墓地,內有很多「豪華大宅」大貴之穴福蔭後人,亦有不少普通人家的祖先墓穴於百花林,相傳得先人庇佑後成為發富戶。

1910孫母楊氏墓穴於百花林內落成後翌年孫中山便於辛亥革命一舉成功推翻滿清成為中華民國國父。其後孫母安葬之地被業界認為能生出國君的催官穴故除楊氏墓地成為名穴之首外,百花林更被譽為風水寶穴地後變成行山旅遊時順訪的景點。

此行由九龍扎山道橫越飛鵝山向東下抵半山的西貢飛鵝山道車路後,續向南下少許路程即轉入百花林。可見分岔路口豎立有百花林及孫中山的母親墓石碑作路牌,往下走不久即到達真正的墓地。探望過孫中山母親楊氏之墓,以及在其墓地上大休後,再探遊百花林內多個「豪華大宅」的名人貴穴。領隊似位自然老師,除沿途見有特色的植物介紹外,此時更發現像位甚有研究墓穴的專家,帶領著一眾行友看了多個名穴,還大事講解一番,細節之處亦有提及,讓行友認識多了何謂叫「風水寶穴」,真叫人懷疑或許曾從事這一行也說不定哩。

繼而沿西貢古道而下,該古道以大石塊砌成,是舊時西貢村民進出九龍的主要通路。狹隘的古道上建有一似是回教的教堂,而出口就是衛奕信徑四段平路,分成左右兩方,隨著大隊走東北向的大藍湖村,在途中轉落蠔涌谷,一路漫賞蠔涌一帶的田園風光景色優美,至蠔涌村時順道訪遊車公古廟。時適車公古廟重修開光慶典,不期而遇,似甚有緣,轉一下廟壇的古老銅風車,是個不能錯過的招運祈福項目,至此路程約2小時。由九龍斧山公園起程至西貢蠔涌村終點,全程共約 5 小時。



 
到百花林



 
往下山路



 
清幽林徑



 
孫母墓碑



 
墓外迷濛



 
順訪名穴



 
拜桌石碑



 
豪華大宅
 
風水石台

.



 
南陔徑下



 
而下山徑



 
百花林路



 
下石砌道



 
古道教堂



 
探看內部



 
教堂外牆



 
西貢古道



 
古道出口



 
走北衛徑



 
大藍湖村



 
經大藍湖
 
出蠔涌谷



 
過石壆圍



 
田園風光



 
出水口村



 
入蠔涌橋



 
經蠔涌村



 
慶典花牌



 
村河乾旱



 
走蠔涌河



 
古廟慶典



 
車公古廟



 
露天祭壇



 
廟前村路



 
村路出口



 
過河水影



 
大路村河


.
.

>>>>>>>>
    • 翠兒     201079
    •               那條下降西貢古道叫黃麖仔古道
回覆 南朗 L J     2010710
                          呢條石砌古道 D 石幾平滑吓 , 當時霧濕仲更加滑呀 , 行行吓在 斜坡唔多掂 , 好多行友都改接落行坑邊的水管泥路 , ...
後來無走黃 麖仔 , 跟大隊走大藍湖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