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 星期四

鯉魚門-歷史古村 4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9-1-12




鯉魚門超過150年歷史古村

九龍觀塘油塘區東南面的鯉魚門,有超過 150年的歷史古村。從前的鯉魚門分成 4條漁村分別是鯉西村、馬灣村、馬背村及安利西村而現時的鯉魚門則變為嶺南新村、三家村、馬背村和輋頂村,人口接近5,000人。 40年代,鯉魚門採礦業非常興盛,區內有不少村民在石礦場工作,以火藥炸開巨型大石,然後用人手打成碎石,再在附近海邊自建碼頭,方便大躉船泊岸將碎石礦運走。現今,天后廟後段只剩下偌大的荒廢石礦場遺址,人跡亦罕至。60年代,荒廢石礦場成為電視及電影的經常取景之地。2002年初,村內的一條自建碼頭,因日久失修而發生「斷橋」倒塌,現時只餘該碼頭的遺址,不知是否就是該個自建碼頭。

50年代初,鯉魚門村民大部分是傳統漁夫和農夫為業,隨著經濟轉型,村民賴以為生的傳統漁農業,以及許多石礦場都紛紛關閉。 6070年代,大批新移民湧入香港,該批為數不少低收入家庭,為了解決居住問題,紛紛湧至鯉魚門村自行用木及鋅鐵搭建寮屋,以致到當時鯉魚門寮屋的密度極高。現時入村向東行,穿過新修築的鯉魚門牌坊後,仍可看見不少的鐵皮屋密集在一起。

鯉魚門天后廟路段為馬背村,有一條小路可直上山上的衞奕信徑連接魔鬼山。衞奕信徑第三段由油塘上行繞過魔鬼山,經馬游塘後直達井欄樹,全長 93公里,走完全程需時約 4小時,沿途可欣賞將軍澳與維港兩岸的景色。衞奕信徑第三段主要倚著照鏡環山、五桂山和魔鬼山這幾個位於九龍東面的山峰而建是行山愛好者的旅遊熱點之一


(剪輯資料)



 
入村大路

 
村落平房

 
村內學校

 
學校水池

 
村民波檯

 
村屋黃狗

 
小巷貓窩

 
店舖花貓

 
緊張小狗

 
村落狗隻

 
廢棄碼頭

 
水上鐵屋

 
荒廢破屋

 
比試高樓

 
寮屋告誡

 
鄉鎮部門

 
新式信箱

 
舊式信箱

 
私家信箱

 
睇命相館

 
高聳電杆

 
馬背村牌

 
路口沙包

 
上衛徑路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