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 星期四

昂坪棧道-救援徑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1-3-14





昂坪棧道 / 昂坪360救援徑

昂坪360纜車總站設於海拔460的昂坪高原,簡稱昂坪360,車站設計簡樸,以配合昂坪市集及附近的自然環境,毗鄰著名景點有寶蓮襌寺和天壇大佛。昂坪360為連接大嶼山東涌市中心至昂坪的登山鐵索纜道,採用雙纜索纜車系統,系統分為三段,共有八個纜塔及兩座轉向站,目前是世界上最長的吊掛式纜車系統,長約5.7公里,落成後經過一連串波折,終於20069月被認證及正式啟用。

昂坪「360」意指乘客在吊車內可360度觀賞大嶼山風景,由東涌纜車站起步,越過東涌灣畔到達赤鱲角島上的轉向站,以60度轉向南面大嶼山繼續向彌勒山攀升,再於彌勒山山腰的三號站再到五號站轉向,最後抵達昂坪纜車站,車程約25分鐘。2008年初,昂坪360推出全球首創的「水晶車」,於20094月投入服務,旅程中乘客可全方位欣賞遼闊的南中國海、大嶼山的山光水色、赤鱲角香港國際機場,並可俯瞰翠綠的北大嶼山郊野公園,以至木魚山天壇大佛及昂坪高原等,秀麗全景均一覽無遺。

 

 
昂坪纜車



昂坪360纜車索道位於彌勒山西坡一帶,對下山坡間開闢了一條由東涌市中心蜿蜒而上,中段順著索道一路直達昂坪的山徑,長約5.6公里,上山程約 3 小時。當時昂坪360完工後,地鐵公司便修繕該山徑作為日後緊急救援之用,稱「昂坪360救援徑」,簡稱「纜車徑或救援徑」。該徑大部份由松木搭建而成,木板道略高於山坡地面,高坡度部份陡直險峻非常,而木板道亦配合與之而搭建,形成有兩處仿似直插深谷,形勢十分險要,當風大時行走途中更有點騰雲駕霧的感覺。該松木板全面經防蟲及防火處理,沒有鬆上人工油漆,富有原始氣息,堅固耐用,後稱為「昂坪棧道」。

昂坪棧道隨著昂坪360向彌勒山腰上升,先以座落東涌灣岸高300的彌勒山崗起,繼而越過向南的多個山崗,頂端分別建有三號至六號電纜塔及號轉向站,行走最佳觀景位置於至五號纜塔之間,沿途盡覽山巒幽谷和東涌灣濕地,以及一大片赤鱲角的國際機場,黃昏時更可邊行走邊賞落日,艷麗的日夕景色往往令人流連忘返。

昂坪360的建築工程於2004年初展開,由於工程地盤位於郊野公園範圍內,承建商不能利用車輛運載物料進入工地,而且多個山崗上要興建電纜塔,亦沒有車路可直達,因此地鐵公司需要從加拿大僱用六頭騾子來香港協助搬運物料上山,當時所僱用的騾子十分重要,是主要的交通工具,故最早期被稱為「騾仔徑」。竣工後其中四頭騾子返回加國,另兩頭則留在香港的嘉道理農場頤養。

昂坪棧道現成為熱愛遠足人士喜挑戰自我的行山徑,沿著纜道之下蜿蜒漫長的山路搭級而上,除可飽覽北大嶼的翠綠山景,同時更有吊車相伴,至高處不時有吊車在頭頂飛過,其間可與吊車上的乘客揮手打招呼,令艱辛的旅程上增添了一點點歡樂和趣味。如欲較輕鬆地的走畢整段路程,可由昂坪市集出發沿鳳凰徑指示牌接走彌勒郊遊徑下山,約2.15小時便可直抵東涌山徑的出口路過村落歸途。


 
走鳳凰徑



 
對望車站


 
入口吊車


 
路徑告示


 
標距路牌


 
遠離昂坪


 
佛寺對望


 
路經山崗


 
前彌勒山


 
接走駁橋


 
回望山崗


 
眺望山脊


 
入郊遊徑


 
七號纜塔


 
半空索道


 
北上山路

                           
 
抵六號塔


 
穿過塔架


 
下落山坡



 
上轉向站



 
頭頂吊車



 
東彌勒山



 
西面機坪



 
北瞰海景



 
四號塔谷



 
俯視機場



 
接木棧道



 
木板棧道



 
攔腰告示



 
直插深谷



 
出險境



 
眺望機場



 
遠看青山



 
單邊吊車



 
走三號塔



 
東涌市鎮



 
伯公坳路



 
大東山下



 
三號塔站



 
索道入海



 
東涌內灣



 
山小路



 
東涌景色



 
山路出口



 
索道地圖



 
出口村路



 
見東涌灣



 
侯王



 
南東涌河



 
北面濕地



 
康樂營房



 
分支路口



 
經逸東邨



 
市鳳凰山



 
東涌車站


.
.

>>>>>>>>>
    • asdf001997     2011321
    •                        不過只係擔心木板會斷裂<---唔好踏木板既中間, 靠行邊邊可能穩定D
回覆 南朗 L J     2011321
                         一定實係行邊邊, 要出盡力扶實欄杆落呀,
                            
如果唔係咁會隨時扑落去架,,,
                            
哈哈, 我仲要影埋相比你睇添...
 
>>>>>>>>>
    • asdf001997     2011320
    •                        嘩......腳軟....
回覆 南朗 L J     2011321
                          剛下兩步啫, 木梯陡直到呢,,,再加上狂風猛咁吹,
                            
當時咁又真係有點腳軟架, 不過只係擔心木板會斷裂>>>
 
>>>>>>>>>
    • Sandy     2011319
    •               景色很漂亮^^
回覆 南朗 L J     2011321
                         謝謝你的到訪, 有機會一遊睇靚景呀!!!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