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 星期四

踩入-安達臣大上托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0-10-19




九龍東部山嶺 大上托山

大上托山,原稱過背山,海拔419米高,為古時的村民於晨早觀山見一輪紅日自該山上升像是托住艷陽故稱為大上托

位於九龍東部山嶺的大上托,座落秀茂坪區與新界將軍澳寶琳之間山體分東西兩面看,西屬秀茂坪區而東屬西貢區,西北過背尾為巍峨的飛鵝山,頭部南接峰巒起伏的五桂山。該山東面背部的山腰路,高約120由井欄樹村口向南進入深朗、澳頭村經大牛湖直通至馬游塘坳,為衛奕信徑三段之一部份為九龍東部群山的「小八仙之首

大上托山的西經年不斷被開山爆石挖掘,至今已有50多年歷史,位於安達臣道的採石公司越鑿越高,近數年來主峰與南脊間已被開鑿,令主峰稍平降至現時只得399高。在港九多個地區都可遠眺到該山原本翠綠雄偉,現被石礦場所造成了半個切面,一截又一截成為一片光禿禿的外觀,無論如何看去都令人感嘆。有易學專家意見,香港現在的經濟不景,是與大上托山受到嚴重破壞而引致風水龍氣外發洩有關。



 
大上托



西路探行大上托      東路落西貢大牛湖

由於大上托山嶺不好走,之前在東面大牛湖路口探索上行一會,發覺山路陡斜兼有鐵絲網圍阻,北路要經村落隨時遇村狗欄路,故靜候至與行山隊伍一起上,看看行隊的途徑,及在何方位有路通頂等。當日從行山界前輩破開了的圍網缺口,竄入大上托西南面的石礦場範圍,居高臨下俯瞰石礦場和西貢區一帶的景色,十分壯觀,頓覺此行不虛。不過該隊人馬好手行速飛快,不設殿後,若跟不上就要迷失大上托後果自尋出路。

此次是從佐敦谷遊樂場內的廟宇正式出發,逾80人一起沿山坡及廢村的小徑上攀佐敦谷,經過配水庫的水壩後直抵佐敦谷公園之上的188米高平山頂。之後,大隊沿佐敦谷公園正門口路過新清水灣道大車路,再向東北走至飛鵝山道與安達臣道交界口,其時大隊分成「元老組」走車路繞至西貢大牛湖出藍田,而挑戰大上托的一眾人馬則由隱蔽山徑向西南面不斷的上走。

當進入了山坡的護土牆上可俯瞰到石礦場的部份修復工地,其時再向高壓電架上走,至鐵圍網處的破網而入後即進入石礦場的西面範圍。當中要穿插小徑及麻繩斜坡,另外主要是上行大坑渠路,直抵差不多是第六道高的護土牆邊緣,然後一直向北走長路途經兩處斜坡梯路可通頂位,當見到水務的方型鐵屋再沿旁邊的坑渠下走一會,便來到可俯瞰西貢一帶美景的大草坪山頭。

行隊的大眾人馬於此地大休半小時後,便下山離開石礦場範圍,至此才是全程最艱難的路程正式展開。先是下落一道很陡斜的密林斜坡荒徑後,才可鑽出北面的破網洞,其時即沿鐵絲網外圍不斷向上攀近50米,路程非常高陡,直至去到接近山頂300多米高的鐵絲網外圍橫路由於被鐵絲網欄路無法再直通山頂此時分成兩路,前橫路沿鐵絲網外圍走會經過大上托東北後面一帶的村落下山,另一條是直通山頂的陡坡小徑,即現時大隊準備接入的下山小徑,其時轉身取道該小徑,一路向下直抵大牛湖的衛奕信徑三段,出口可見到一座高壓電塔架和圓形路鏡。

到了衛奕信徑三段逆行而出至馬游塘,由於有要事在身,需要離開到藍田公園的行隊在馬游塘結束行程。此行由佐敦谷遊樂場起,隨行山隊翻越佐敦谷山頭,以及由西至東橫越大上托山嶺至馬游塘車站,路程約3.5小時。



 
佐敦谷廟


 
廟前白虎


 
懾入山坡


 
下瞰公園


 
經水庫壩


 
佐敦谷山


 
188平


 
公園出口


 
清水灣道


 
瞰順利邨


 
油站路段


 
安達臣口


 
上走小徑


 
過電塔站


 
下瞰工地


 
上走山坡


 
入鐵網路
 
鐵架景色


 
右眺飛鵝


 
眺大上托


 
高地山路


 
前看市區


 
下瞰礦場



 
礦場全景


 
上溯乾坑


 
入護牆路


 
長路直出


 
礦場盡頭


 
水務坑渠



 
大休山頭



 
下瞰寶琳



 
山下西貢



 
西貢村落



 
眺清水灣



 
草坡山頭



 
破網而出



 
上攀網路



 
遙望山頂



 
鐵腳景色



 
下望水庫



 
出大牛湖



 
出口圓鏡



 
南走衛徑



 
路見炮彈



 
過翠琳路



 
到馬游塘



 
馬游塘站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