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 星期四

西貢-香港科技大學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0-12-23




香港科技大學

 
香港科技大學為本港著名的第三間大學,簡稱科大,座落在西貢清水灣半島北部的清水灣道,以年青、富衝勁,並求進、求新、創未來為目標的一所研究型大學,為香港高等院校可頒授學位之一。

香港科技大學為香港80年代經濟結構轉型的產物,當時港府預計香港經濟會轉型為以高科技與商業性為主,故決定興建香港的第三間大學,培養更多人材以配合將來的發展。科技大學遂於199110月成立,設有理學院、工學院、工商管理學院和人文社會科學學院,提供本科生及研究生課程,並設立霍英東研究院,以及快將落成的創新與科技管理學院。

為了推動科技突破,科技大學於2006年仿效美國普林斯頓大學而成立了高等研究院,現為香港唯一設有高等研究院的大學,為世界知名科學家和學者提供一個互動交流、相互啟發的場所。2005年,科大特別設立了一個名為「本科生研究計劃」,旨在培養本科生對研究的興趣,至2009年已有250多位本科生完成計劃,並造就了很多本科生與教授共同研究的機會。2010年已有30多位學生,參加了該研究計劃而獲得全獎學金,前往世界頂級大學攻讀博士課程。


香港科技大學用地前身為大埔仔的(Kohima)高希馬軍營,於1984年香港的中英聯合聲明簽署後,英軍便分批撤走,部份軍營因而空置。1986年,香港賽馬會及香港政府撥款在空置軍營內動工興建大學,首兩期分別於1992年初和1994年落成。由於該大學設備先進及豪華,建校期間,適逢香港通貨膨脹,工程被受影響致部份未能竣工,建校預算費用的嚴重超支因而受到各方指責,被輿論批評為奢侈,是一所有如「勞斯萊斯」的富貴大學。其後,該校需要不斷籌款以興建尚未能落成的第三期校舍。

科技大學校園現今總面積約60公頃,包括教學研究設施、室內外體育設施、實驗所、圖書館、食肆飯堂、餐廳酒吧、教職員及學生宿舍等等,學生宿舍更擁有各自的學生會。位於香港賽馬會大堂旁的李兆基圖書館,樓高5層,是一所開放予公眾入內的圖書館,目前面積達10,550平方米,館藏約77萬冊。為配合334新學制正進行擴建工程,預料2011年初落成啟用。

香港科技大學除了建築及學科課程求創新及突破外,正中央廣場上設立了一座紅色火燄的日晷藝術品,相當別緻和吸引,成為校內的地標。此外,該校廣場一帶地下亦設有藝術中心、展藝廳、訪客資訊中心及紀念品中心等,供各界人士到臨參觀。


(剪輯資料)



 
科技大學



 
中央廣場



 
火燄地標



 
日晷度尺



 
畢業留影



 
馬會大堂



 
頂部天窗



 
網格天幕



 
圓形內籠



 
半圓後窗



 
中央平台



 
飛碟露台



 
後牆建築



 
教員宿舍



 
俯瞰花園



 
玻璃天橋



 
鑽石尖頂



 
牛尾海景



 
飯堂露台



 
弧形廣場



 
圓弧走廊



 
藝術中心



 
透光天頂



 
訪客中心



 
資訊展覽



 
校園模型



 
紀念品店



 
畢業小熊



 
校園草坪



 
欖球球場



 
科研中心



 
架空天橋



 
校路景色



.
.

>>>>>>>>>
    • boss     2012728
    •             大開眼界....謝謝!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