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 星期四

上東洋山-出西貢 3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0-10-4




九龍東的西貢 東洋山
 
東洋山是西貢區的山嶺之一,海拔533,為飛鵝山脈向東北延伸的分支,故差不多是與九龍群山嶺相連。

東洋山與以西分隔九龍與西貢一連串像屏風的山嶺,由南至北包括飛鵝山、象山、東山及大老山等,稱飛鵝群山,同屬馬鞍山郊野公園範圍。

東洋山鄰近大老坳茂草岩村和基維爾童軍營地,南面腰部以下為大藍湖和牛寮,上有數個古老的村落。當中有一條山徑由山腳直通山頂為衛奕信徑四段,起點位於海拔100的井欄樹公路口,一路經百花林山腰的黃麖仔廢村和西貢古道的入口,再轉北面經大藍湖村和牛寮村,跨過引水道後向上直抵差不多400高的山崗墩,之後再上便是東洋山的頂峰,高地山路沿途景觀開揚可遠望西貢蠔涌谷的多個村落和海景。

東洋山西面的基維爾童軍營地山門,地勢高約480,由於在該處上往東洋山頂峰只30多米高,不少行山友由飛鵝山道到了大老坳時,會順道一走東洋山。站在頂上可飽覽西貢四面的環山懷抱,包括茂草岩後面一帶的黃牛山和水牛山等,以及南部整個西貢海的景致,廣闊無限,特別是天清氣朗時,水連天一色,景色美不勝收。


 
東洋山



大老坳上東洋山      沿飛鵝山道出井欄樹

此次為飛鵝群山之行的後段歸程,從東山涼亭郊遊地點向東走飛鵝山道下山,三分鐘便到達分岔路口,其時會看見衛奕信徑木地圖版旁的軍事頹垣。前路有座東洋山及其路口的木造山門,為進入茂草岩的基維爾童軍營地入口。

由營地山門旁的小徑搭級而上東洋山,先到了橫腰的分支路時,再沿山路直上,其時開始變為崎嶇難行,坡度陡直,部份還要略為攀爬,約15分鐘便可直抵東洋山頂。頂上面積不大,當中有座可能遭雷殛毀爛了只剩下腳底的石墩,相信為山頂標柱。向南方可見另有一條較為容易行走的小徑,坡度平緩,於此路下山同樣可接回橫腰的衛奕信徑

由東洋山向南下山返回衛奕信徑的分支路,棄行西貢村落方向,原路返回營地木山門沿飛鵝山道下山,過了山腰近枕田山的木涼亭郊遊地點,一路而下直抵伯公坳的豪華別墅,之後接入路旁井欄樹路牌的路口,沿西貢區議會修建的精美小徑直出井欄樹村,途中接回衛奕信徑四段至西貢公路車站結束行程。

由大老坳順走東洋山後,沿飛鵝山道轉出西貢井欄樹村直達公路車站,剛好有公車到站,迅速返抵彩雲邨的彩虹地鐵站,花約1.5小時。整個飛鵝連峰行程至此約4.5小時。


 
營地入口




 
廢置頹垣




 
上山路口




 
石級山徑




 
上東洋山




 
山腰衛徑




 
崎嶇泥路




 
山頂亂石




 
破爛標柱




 
北面景色




 
起伏山



 
西貢山嶺


 
西貢海景


 
眺大老山


 
飛鵝群山


 
下瞰山路


 
向南下山


 
分岔路口


 
北走衛徑


 
原路下山


 
返回山門


 
下飛鵝道


 
中途涼亭


 
路見飛鵝


 
入井欄樹


 
精美小徑


 
路途村落


 
出口村屋


 
西貢公路


.
.

>>>>>>>>
    • asdf001997     2010108
    •                      也有軍事遣跡

回覆 南朗 L J     2010109
                           附近仲有呀 , 要留意至睇到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