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 星期四

西貢調景嶺-茅湖山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0-10-22




西貢調景嶺 茅湖山

茅湖山,海拔233米高,位於西貢將軍澳的調景嶺,山體是藍田五桂山的主峰後面向東相連伸延開來,東北面山下現為高樓林立的寶琳、將軍澳、坑口和調景嶺新市鎮,北部山麓有古老的茅湖仔村,而調景嶺約百米高的寶琳南路有普賢佛院,和著名的基督教靈實醫院。茅湖山高半山上有一座圓形古堡遺蹟,被稱茅湖廢堡估計為清朝軍事觀海偵察台,該建築年份不詳,有逾百年歷史,現為香港一級歷史建築物。

茅湖山與九龍東部山嶺調景嶺一帶,原是荒山僻地,對下為半圓形的海灣,因波平的水面反射有如照鏡,環境優美,故被漁民稱照鏡環。自英國租借得新九龍及新界後,於1905年,有一位退休加藉富有人士名雷利(Albert Herbert Rennie),選址茅湖山麓的調景嶺開設麵粉廠,為求製造優質產品專門由加拿大運原料到港。當時的麵粉廠用木材建築,佔地頗大,成為調景嶺的地標,東主雷利除在山腳建有麵粉廠外,在調景嶺山腰上更築建居所,名叫松園,鄰近茅湖古堡,因而該地名被港英政府採用其廠名,稱為「Rennie's Mill」。由於雷利的磨坊成本過高及經營困難,三年後終於面臨倒閉,同時東主受生意失敗的打擊,選擇在其麵粉廠 3 公里外的鯉魚門海域駕艇吊頸沉海自盡,導致其居住的地點產生了「吊頸嶺」之名,後來政府因發展該地區,將不吉利的名稱改為調景嶺。


 
茅湖山



藍田五桂山入調景嶺      山腰北上茅湖山 
  
此行由九龍東部的藍田半山沿小徑經調景嶺東南山腰向北上走連接五桂山的茅湖山。取道上照鏡環山同一起點開步,先在藍田的廣田邨巴士總站下車接入洋紫荊晨運徑,至盡頭的涼亭處接走山坡到澳景路,然後在山坳車路的衛奕信徑南北交界口上行五桂山。

上行五桂山不久即見一座大型晨運涼亭,其旁有三岔路口,取靈實醫院的指示往北走,開始的一段為水泥平路,高約100的山路對下為調景嶺區。俯瞰山下,當年的調景嶺中學原址,前身為百年前的雷利麵粉廠,除了麵粉廠成為歷史塵跡外,調景嶺中學亦在大舉清拆調景嶺之前已遷往北部巴士總站的康盛花園旁邊,現改為景嶺書院。

1997年之後,整個調景嶺山上山下由寮屋區產生巨大變化,發展成了現今所見的高樓林立景象,煥然一新,特別是圓形海灣處的照鏡環成為維景灣畔屋苑,調景嶺原址現為健明邨。現正在行走的寶琳南路上見有普賢佛院,該院地處是整條山腰路及山坡處唯一佔地面積有看頭的地方,相信前身為雷利麵粉廠的東主松園居所的所在地。

 
述說一點調景嶺簡史1948國共內戰,節節敗退的中華民國國軍陸續撤往台灣,有近8千的國軍在廣州失守後便南逃到香港避難,被港英政府將他們作政治難民看待,安頓在摩星嶺難民營和公民村。1950年由於受到一批左派學生到上址挑釁演變成流血事件,全體老兵及其家眷後被遷往偏遠的調景嶺山區自建居所聚居,自成一國的獨特社會。另一方面等待著國民政府的救援,此時剛剛遷台的國民政府曾派渡輪接回部份退役國軍,仍有大部份跟著國軍進港的原內陸知識份子,選擇以難民身份留港。
至此當時調景嶺社區具有很濃厚的民國色彩,區內居民受傳統文化陶,每逢雙十國慶期間,青天白日旗隨處飄揚,成為香港唯一有國族意識的地方,亦是香港最後一個自由中國的象徵地。英國統治期的香港並不干預該區具政治的活動進行,直至1996年中期香港主權回歸中國在即,政府需要發展調景嶺及將軍澳地區,大規模清拆調景嶺寮屋區,而區內的軍民眷屬及其後代,以及原居民等,均在政府賠償下遷徙到其他地區,或安置入公共屋邨融合香港社會過新生活。



 
廣田屋邨



 
巴士總站



 
上澳景路



 
下瞰藍田



 
入北衛徑



 
眺五桂山



 
到晨運亭



 
三分路口



 
取醫院路



 
入路門口



 
平坦小路



 
過配水庫



 
入調景嶺



走過了調景嶺配水庫後便進入橫山小徑。該小徑為區內的熱心人士於70 年代中期集資善款修築,路長約3,400 呎,歷時四載才完工貫通南北,方便區內人士出入九龍油塘和新界西貢兩地,途經可見裝嵌在山坡處的紀念碑誌。

之後走完該小徑便接上石屎路的寶琳南路,一路向北直到茅湖山腳入口,其間在路上可俯瞰高樓林立的調景嶺和將軍澳市鎮,及其旁一列山巒起伏的五桂山至照鏡環山,此時可清楚看到有如大埔八仙嶺的小八仙氣勢,名不虛傳。

至到分岔路口時可先到普賢佛院門口參觀,然後折返樓梯的山路上茅湖山,途中見有大圓環編織的鐵絲網洞,穿入後直上山腰上的茅湖廢堡古蹟,爬上古堡天台可俯瞰將軍澳全景,參觀後再上走至茅湖山頂,路程約1.15小時。山頂上佈滿巨石圍繞一圈成為一個天然晨運樂園,蹓躂一會在頂上選向西北路下山,途經分岔路取左路直下馬游塘村至公路車站結束茅湖山之行,下山路程約半小時。


 
自建山徑



 
山坡碑誌



 
大洋蔥岩



 
調景嶺區



 
健明屋邨



 
調景嶺山



 
路過圍網



 
前走山徑



 
坑口景色



 
密集樓景



 
寶琳南路



 
看小八仙



 
走林蔭段



 
入佛院路



 
普賢佛院



 
門口遺像



 
門內小狗



 
佛院平台



 
上茅湖山



 
入破網洞



 
石頭山路



 
路眺山下



 
入古廢堡



 
茅湖廢堡



 
古堡景色



 
再上山路



 
下瞰古堡



 
眺佛堂洲



 
續上山頂



 
山頂園地



 
小型石墩



 
走北小徑



 
分叉左路



 
直出山徑



 
路經村屋



 
抵馬游塘


.
.

>>>>>>>>

    • 嘯穹蒼     201111
    •                 中華民國 百年元旦與少年登獅子山
>>>>>>>>>
    • Wai Fai     20101123
    •                 本人公開譴責部份西貢/將軍澳區議員反對(包含棄權/放棄投票)~798全日使用雙層巴士
>>>>>>>>>>
    • asdf001997     20101024
    •                        很長的一條路程......辛苦了
回覆 南朗 L J     20101024
                          好玩呀! 為求證茅湖廢堡, 再特登上去, 見有人仲追,,, 追問歷史囉 !
                             
下篇會遘述一下該古堡的歷史趣味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