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 星期四

鯉魚門-天后古廟 1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9-1-12




鯉魚門的古廟天后宮

鯉魚門天后古廟,正名為天后宮,座落在鯉魚門咀位,馬環村和馬背村之間的山腳海濱,對開為洶湧的鯉魚門海峽,及水深遼闊的維多利亞港,其門前更有一對古炮與筲箕灣的鯉魚門砲台遙遙對望,歷史性遺物的事跡亦令人憑弔過去。該廟被列為香港二級歷史建築。

鯉魚門天后宮始建於清乾隆十八年(公元1753),由清朝時期的著名海盜鄭連昌所建,至今具有二百多年歷史。相傳凡是以海為生者,皆供奉專門護佑海上的天后,以天后為其守護神。故此,鯉魚門天后廟亦是保佑村內居民和出入維多利亞海峽船隻的安全,甚得鯉魚門村內居民的擁戴,自建廟以來一直香火不絕。

每年農曆三月二十三日天后誕,是日鯉魚門村內會有很多信眾前住參拜,香火極為鼎盛。每年村民亦會舉行為期多天的慶祝活動,上演多場的中國戲曲,場面非常熱鬧,這項活動已連續舉辦了超過 40年。雖然如此,該廟宇仍屢次遭洗劫,廟內的文物也遭受損壞,現存只有「天后宮」門額、「天后聖母廟」匾額、石碑和古鐘。

傳說1952年天后娘娘為了要要重修鯉魚門天后宮而報夢給該廟廟祝,但廟祝醒後告知鄉長仍不為所動。於1953年的農曆四月初五,天后娘娘在該廟宇之上顯靈,並指定當年某報攝影記者可拍下祂顯靈的真身,以證其的神力和要求。及後,鄉長立即捐出三百大元,作為修葺天后廟之用。自此天后古廟分別於 195319641986年重修。



天后宮後灘的怪石

鯉魚門天后廟四周都緊接各式巨石,石塊上均有許多用人工漆上紅色的石刻題字,計有「澤流海噬」、「海天攬秀」、「愷澤長流」、「海天掔秀」、「壽世保民」及「奇石鐘靈」等,大部份超過 30年歷史。廟宇後灘更滿佈奇形怪狀的嶙峋巨石,有矚目的「海角潮音」題字的巨石,其附近亦有聞名的怪石,如仿似船頭船篷的「街渡石」避雨蓋的「騎樓石」擘開五隻腳趾的「腳板石」,半邊臉浸在水中的「人面石」等,其天然風化的造型極為神似,令人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又在此處讚嘆不已。在下午的黃昏時刻可順道欣賞著名的鯉魚門日落


(剪輯資料)



鯉魚門天后廟開放時間 ﹕早上 9 時至下午5

 
天后神光



 
正門牌坊



 
廟前古炮



 
廟外香爐



 
堂前布蓬



 
祈福塔香



 
天后神壇



 
相連殿堂



 
古董香爐



 
廟牆石碑



 
廟養黃狗



 
廟側巨石



 
石刻題字



 
潮音大石



 
蜂窩巨石



 
後灘怪石



 
古廟後灘



 
灘後海峽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