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 星期四

清水灣-大廟灣刻石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1-4-10




大廟灣刻石

香港境內已列為法定古蹟的石刻,主要為史前時期石刻,共有八處,位於新界西貢區的佔有三處,分別為滘西洲、東龍洲和龍蝦灣,另外不同類型意義的石刻,例如同在西貢區的大廟灣刻石,乃宋代碑文,除歷史悠久罕有外,內文極具觀賞及價值,亦已列為法定古蹟。

大廟灣刻石座落在西貢清水灣半島南端的大廟坳地堂咀,又名地堂咀刻石,是香港最早有紀年的刻石,於南宋咸淳甲戌十年(1274)刻成。該刻石字刻在一巨石之上,巨石長約十呎,高約五呎,厚約五呎,面向南海。所刻的文字由左至右分九行,每行十二字,合共一百零八字。1955年,由一名余姓建築師發現,其時已經歷680年之久,當時全文可算甚為完整,只有數字剝落,後人已作修繕。1979年初列為香港法定古蹟,隨後加裝了屏幕和圍牆腳保護,並闢設休憩園地,供遊人觀賞及學界研究之用。

大廟灣刻石乃當時官富場的鹽官嚴益彰所刻,記載了其與數友人到訪佛堂門遊覽的紀事、建於南佛堂的石塔,以及南、北佛堂的兩座天后廟翻新工程,和修繕時失傳的石碑等,是與多位有關人士的事跡。

官富場位於九龍城區,當時鹽田對本港的經濟起重要作用,亦是主要的財富來源之一。刻石所提及的南、北佛堂乃今稱東龍洲和大廟灣,分別建有天后廟,位於南佛堂的一座早巳廢塌,廟內的天后像移放至同島上的洪聖古廟內安奉,真正的遺址已不可考。現只剩下北佛堂的一座,始建於南宋咸淳年二年(1266),為全港最古最大的天后廟,故被稱為「大廟」,而大廟灣亦因此得名。

至今已有七百多年歷史的大廟灣刻石,刻字早已被用紅色油漆上,讓遊人易於看到字跡閱覽。該刻石碑文全文如下:

 
古汴嚴益彰,官是場。同三山何天覺來遊兩山,攷南堂。石塔建於大中祥符五年。次,三山鄭廣清堞石刊木,一新兩堂。續,永嘉膝了覺繼之。北堂古碑乃泉人辛道朴鼎刱於戊申,莫攷年號。今三山念法明、土人林道義繼之。道義又能宏其規,求再立石以紀。咸淳甲戌 六月十五日 書。


(剪輯資料)



 
宋代刻石



 
古蹟路牌



 
巍峨巨石



 
加保護屏



 
地腳圍牆



 
圍牆雕字



 
屏後字跡



 
刻鑿碑文



 
楷書字體


 
刻石全文


 
法定古蹟


 
俯視園地


 
刻石山路


.
.

>>>>>>>>>
    • ╭☆小甜心﹏*°     2011413
    •                                  你個blog排名1,超高排名!你攞到冠軍!恭喜!
回覆 南朗 L J     2011414
      •         ↗° _ Sweet.〰×. ° ~ 呢個符號幾 Sweet 咁喎!
               
        收到了你的祝賀 , 從今以後令我有個甜蜜的回憶, 謝謝你!
>>>>>>>>>>
    • asdf001997     2011413
    •                       唔加保護屏就比人摸蝕哂........不過又唔多同個環境配合...格格不入咁
回覆 南朗 L J     2011413
                         為了美觀和自然, ,睇埋其他法定遺跡保護既方法, 至今似乎仲未見有好辦法噃!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