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4日 星期五

特地區-東龍洲砲台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1-10-7




東龍洲砲台 / 香港特別地區

香港新界西貢區的東龍洲,位於鯉魚門東北面,昔日為一個孤島,由於地理位置關係,於清朝初期,島上建有一座砲台來鎮守佛堂門海峽,並與之間的清水灣半島及鄰近的佛頭洲稅關關係十分密切佛頭洲已填海納入為清水灣半島一部份,現有古稅關遺址供人遊歷

東龍洲的砲台為軍事據點,可俯瞰佛堂門海峽,扼守商船進入香港海域前往廣州主要的航道,原稱為佛堂門砲台,又稱東龍堡。佛堂門又有鐵砧門之稱,因旁有長約 7 的巨石,形如鐵砧之故。

佛堂門砲台由於荒廢多時,早已被蔓藤野草所覆蓋,殘蹟僅隱約可辨。1979年,港府將該砲台附近一帶劃為自然護理區,現包括營區,佔地 3 公頃,是繼大埔滘自然護理區成為香港的第二個特別地區。19807 月,佛堂門砲台被訂為香港法定古蹟,其後至1982年期間,考古學者及義工在砲台範圍內進行有系統的發掘工作,出土器物數量甚豐,修繕後加裝保護遮蓋及架設平台通道開放予遊人參觀。

東龍洲砲台呈長方形結構,分東南西北四面,皆以粗麻石砌成圍牆,外牆長33.5,闊22.5,高度約 3 ,出入口開設在北面。砲台建築原貌不詳,從殘跡推斷曾設有營房15 所及大炮 8 門,據悉使用期間一直設有駐軍。

據《新安縣志》記載,於康熙年間(16621722) ,東龍洲砲台是為了防禦海盜而興建亦有記載,康熙末年(1719年至1722年),該炮台由兩廣總督楊琳下令建造的。到19 世紀初,一直困擾的海盜問題更為嚴重,位處孤島的砲台在補給和支援雙重困難下,於嘉慶十五年(1810年)被位於九龍半島九龍寨的九龍砲台取代,此後一直荒廢。

 
(剪輯資料)



 
南堂怪石


 
南堂山崗


 
眺佛堂門


 
佛堂門口


 
砲台山頭



 
特別地區



 
礁石岩岸



 
砲台山門



 
營區木牌



 
露營區域



 
砲台營地



 
露營人群



 
往砲台路



 
展覽小屋



 
介紹砲台



 
屋內展板



 
保護古蹟



 
修繕前後



 
工圖片



 
考古發掘



 
砲台入口



 
法定古蹟



 
北牆缺口



 
架空通道



 
裝設圍欄



 
俯瞰砲台



 
兵房間隔



 
基壆遺跡



 
出土痕跡



 
黃土腳印



 
粗石圍牆



 
砲台直牆



 
彎頂角落



 
外牆長路



 
進入密林



 
懸崖告示



 
崖邊空地



 
下瞰直崖



 
眺望海峽


.
.

>>>>>>>>>
    • asdf001997     20111023
    •                        懸崖...我畏高呢
>>>>>>>>>>
    • 金福日韓時裝公司     20111021
    •                                    多謝分享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