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5日 星期六

築地市公園浪蕩 10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9-11-6




822 day 4 () > 築地本願寺市公園→聖路加大樓


東京都中央區築地


 
築地位於東京都中央區的隅田川入口沿岸
自經歷了明曆三年(1657年)的江戶大火後
德川幕府開始在東京灣臨海區的築地大規模填地
將部分諸侯官邸、寺院神社、市場和平民等遷徙到此
關東大地震(1923年)以後 日本橋魚市場遷移到築地重設
現已成為東京都內最大及最重要的「中央買賣市場」

築地是「蘭學」發祥地 可說是西洋學萌芽之地
初將荷蘭的印刷機設此並開發獨有的活字體 成為活字發源地
這裡也是近代西醫學的發源地 在未曾成為「外國人居留地」前
在一場死刑犯的解剖後 發覺所用的荷蘭語解剖書精確度非常
於是日本國人員決定翻譯該解剖書 經過三年的時間努力後
於1774年終完成日文版 總共五卷定名為 «解體新書»



距離築地場外市場「新大橋」與「晴海通」交界的大馬路不遠,有座以印度式建築的築地本願寺,專程前往參觀該寺院的面貌,別具一格。其後沿寺院北側路直出七丁目穿過あかつき公園遇著一個紀念荷蘭人的銅像便來到築地最高的建築物聖路加花園大樓47 樓頂層展望台俯瞰整個築地市月島隅田川晴海運河遠至東京灣等風光。 下降至二樓平台花園時走隅田川河岸沿途遊覽歐洲風貌的明石町河岸花園


10:00am築地本願寺~ 11:00am七丁目あかつき公園~ 12:00nn 聖路加大樓展望台~ 12:15nn明石町河岸花園~



 
大馬路口
- 由築地場外市場走出了新大橋通到了大馬路口, 這是一條十分旺盛的交叉大路, 路口設有景點建築物的指示牌。

 
晴海通路
- 過了大馬路後, 沒有被對面的像大百貨的建築物吸引而橫過晴海通方向的馬路, 若走過馬路的話不久會通到東京都最繁華的銀座去, 此時是繼續沿新大橋通」指示牌方向直走。


 
路口貓報

- 在這交界路口見一組人在派發傳單, 原來是選舉助選團, 其鮮黃的外衣與身後面牆壁上的招財貓海報背景, 十分配合, 這可愛貓咪是為第二個星期六的感謝日而來幫一把推銷貨物哩~


 
築地寺院
- 距離築地外市場很近的築地本願寺, 3分鐘就到達大門口。


 
印度風貌
- 這是一座採用印度風格建築的佛教寺院, 可入場隨意參觀。


 
浴衣少女
- 寺院門前有一位穿和式浴衣的少女在推廣本願寺的戲劇, 其時要求她留影了這張相。


 
寺院橫街
- 築地本願寺是位於三丁目」區, 參觀完寺院出來後到了轉角, 再沿著滿是綠樹的林蔭道一直向前走。


 
寺院北門
- 林蔭道半途是本願寺的北門, 內有第二道壇會館, 為飲食、法事、研修及表演等場所


 
寺院商店
- 林蔭道尾段是本願寺範圍的數間相連商鋪, 都是售賣有關宗教的各種物品。


 
單車場所
- 本願寺背部是單車停車場, 其時有工人騎著單車迎面而來, 過了這裡後就是七丁目區。


 
築地公園
- 在七丁目區路口轉左向海方前行, 不久就見有一個普通的あかつき公園, 其時順道去蹓躂一下看個究竟


 
路邊瓷畫
- あかつき公園場邊的瓷磚畫, 全都是當地的明石町兒童於平成元年作成的, 至今21年歷史了。


 
兒童園地
- 公園有很多兒童康樂設施, 除遊樂場地, 有兒童館, 可見是對兒童教育著重的公園。


 
母女走過
- 早上有一對母女從公園穿過, 活潑可愛的小妹妹走在前頭, 聽見有人的呼叫聲而很好奇地張望


 
活潑女童
- 拍了數張小妹妹的照片後就向她們道別從香港來的喲~ ~ 香港?


 
樹下銅像
- 公園內的一棵大樹下, 有座由東京萊頓大學和荷蘭lsaac Alfrea Ailion財團合作, 昭和六十三年(1988年) 豎立的外國人Siebold半胸銅像 (シーボルトの胸像)


 
外國人像
- 這位好像荷蘭的外籍人是醫務商館人員(1796~1866), 由最早期獲准荷蘭外國人入境的長崎遠道而來, 他對築地這片江戶蘭學發源地, 以及後來成為外國人居留地前的病區作出了很大的貢獻, 其間曾設立產院並作出許多醫務和教育的偉大功績, 退役後當地教育委員會為他設立銅像和紀念碑, 以不忘及示意日本和荷蘭的友好關係


 
霧噴水池
- 日本西式現代化公園大多必有噴水池設施, あかつき公園亦是一很典型的西式休憩公園, 園中建有噴霧式水池, 寧靜雅致。

 
園後摩廈
- 水池上可看到聖路加病院方向的天文館建築物及雙子塔摩天大樓。


 
雙子大樓
- 穿過あかつき公園後, 這座矗立在明石町河岸的聖路加大樓, 聖路加花園連在一起成為雙子塔大樓1994年開業, 47 樓頂層設有視野極佳的不收費展望台, 可俯瞰全築地和月島的城市風光,及遠眺至東京灣的臨海地區,這裡更設有餐廳, 據說是個一流看夜景的場所。


 
上展望台
- 全築地最高的聖路加雙子塔大樓, 47 樓的不收費展望台, 要下午1:00pm7:30pm才開門, 此時還差大半小時, 不考慮久等了, 只好在走廊處的大窗口張望和拍照。



 
俯瞰橋路
- 從聖路加頂樓的電梯旁走廊窗口處可俯瞰築地月島一帶及遠眺至晴海運河等風光, 不致空手而回, 下面的大橋車公路是隅田川橫跨築地聖路加明石町與月島之間的佃大橋


 
晴海風光
- 從頂樓窗口只可眺望到佃島, 橫跨月島的佃大橋車路, 以及朝潮運河和晴海運河的美麗風光。


 
二樓廣場
- 聖路加大樓二樓平台是個親子園地, 設有座椅讓遊人在這裡閒坐。


 
露天平台
- 二樓平台外面的玻璃金字塔是個露天的平台花園, 設有很多藝術型的休閒台椅排列成一幅圖案。


 
河岸公園
- 穿過了聖路加大樓的露天平台直落海邊, 便來到了隅田川的明石町河岸公



.
.

>>>>>>>>>

    • asdf001997     2009118
    •                       很寧靜似的.... 很少路人

回覆 南朗 L J     2009119
                           係呀,,, 除了大馬路, 市內住宅區的街道真係好少人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