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 星期四

木魚山-天壇大佛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1-3-1




大嶼木魚山

大嶼山昂坪高原的木魚山,一般依地圖所指為海拔479高,與西鄰稍高的獅子頭山(493m)相連,其與東鄰的鳳凰山絕壁之間坳位山坡建有心經簡林,南腰闢有鳳凰徑四段,山腰以下有不少山澗及澗水流入西南面的石壁水塘,最大著名為鳳壁石澗。該山寬闊平緩,由數個差不多同高此起彼伏的山崗所組成,位於西北面最高的一座應為主峰,海拔482.9,四周渾圓,突起聳高,因貌似僧人敲擊的木魚,故得名木魚山。
木魚山位處昂坪,四面高山環抱,群巒起伏,位置優越,靈氣匯聚,包括有鳳凰山、彌勒山、象山、觀音山和羌山等,西南面更有石壁水塘和南中國海,風光如畫。木魚山對下20多米為名剎寶蓮寺,於19718月擴建落成開光典禮日,向各界發佈在地壇之上的木魚山頂,構思興建全世界最大的戶外青銅「昂坪大佛」的壯舉。


昂坪大佛交由中國軍事與航天科技合作建造,工程艱巨,籌劃起自1976年,於1990年才動工,至199312月底落成開光,佔地6,547平方米,端坐在木魚山頂的「昂坪大佛」,揉合藝術與尖端現代科技的結晶品,壯觀雄偉,氣勢不凡。自此大佛成為昂坪的新地標,更與寶蓮寺互相呼應,關係密切,並為香港樹立了一個新的標誌。昂坪大佛的建設體現香港偉大成就,除於 2 千禧年獲選為「香港十大傑出工程項目」,並獲「最具特色藝術優異奬」外,遠至美國著名旅遊《國家地理雜誌》,更將昂坪大佛列為「香港十大名勝之首」。

自木魚山腰的昂坪高原(460m)起,從268級石階的天梯到山頂大佛圓形基座,乃參考自北京天壇的設計。昂坪大佛為釋迦牟尼像,佛像淨高26.4,由202塊青銅片焊接而成,連同蓮花座及三層的基座,總高約34,重250公噸,佛面朝北,象徵面向祖國,命名為「天壇大佛」。



 
木魚山



昂坪天壇大佛

天壇大佛集隋唐佛教全盛時期的造像特色設計,面部仿照龍門石窟的毗盧遮那佛,衣飾則取敦煌石窟的釋迦牟尼佛像。為了大佛面部完整無暇,整個頭部要倒模鑄造,重達7 噸。大佛法相是依據佛經如來三十二相,飽滿如月,卧蠶眉目,雙耳垂肩,莊嚴慈祥。

大佛臉部特別加入了2千克黃金,隱約透出金光之氣。佛身盤膝蓮花座上,寓意出於世俗而不染,坐姿取傳為釋迦牟尼在菩提樹下禪思悟道「結跏趺」之姿。大佛手勢為佛教修行的術語,右手施「無畏印」,象徵救眾生脫苦海;左手為「予願印」,是給予眾生如願福樂。兩手掌心均現法輪,則為佛法流轉十方之意。

天壇大佛基座面積約2,239平方米,共分三層,各層均為祭壇,分別為功德堂、法界堂和紀念堂,內供奉佛陀真身舍利及地藏王菩薩像,尚有一口直徑 2 的「瑜伽焰口鐘」,上雕佛像和經文,由電腦控制自動敲打,每天由子時起至亥時止,每隔七分鐘敲一次合共108次,象徵解除佛經所述的人生108種煩惱。此外,堂內更展示珍貴壁畫、經文、佛像等的佛教文物。

大佛基層露天平台上豎立六位天母銅像,分左右兩個方位向大佛獻供,名為「天母獻供像」,各具舞姿,供品為花、香、燈、塗、果、樂,代表六波羅密。波羅密乃佛語,分別為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無分出家與在家,都可修行的六種功德。

木魚山天梯的入口前有個大青銅寶鼎,重約五千公斤 ,鼎身刻有古代圖騰,稱「一國兩制」鼎,為慶祝香港回歸祖國而鑄造。大寶鼎外面偌大的廣場,豎立新造的白色花崗石牌樓和菩提長廊等佛教式建築,華美莊嚴,於20108月初重建落成開幕,並連接昂坪市集和寶蓮寺,以吸引更多遊客到昂坪遊覽。

集佛教文化教育、宗教歷史和旅遊於一體的昂坪,因香港經濟低迷曾沉靜一時後,今又再活躍成為香港旅遊的新興熱點,國界的訪客終年絡繹不絕。


(剪輯資料)


 
 峰頂大佛



 
 釋迦牟尼



 
 佛光普照



 
山門入口


 
門下直路


 
蓮花地磚


 
黑客觀花


 
佛國牌樓


 
菩提走廊


 
見鳳凰山


 
回歸巨鼎


 
朝聖大佛


 
木魚天梯


 
天壇大佛


 
佛施手印


 
唐朝袈裟
                      

 
背俯蒼生


 
天壇平台


 
基座門口


 
基座祭壇


 
平台石燈


 
天母供像


 
獻供物品


 
各種舞姿


 
天壇樓梯


 
蓬萊風光


 
東鳳凰山


 
南中國海


 
西石壁塘


 
北彌勒山


 
圓觀看台


 
台邊神像


 
天壇外圍


 
下瞰地壇


 
下走天梯


 
梯上古鼎


 
天壇全景


 
天壇地壇


 
 地壇碑記



 
昂坪廣場


.
.

>>>>>>>>
    • fai     2013730
    •         緊隨佛語人生字,句句寫實有意義。
>>>>>>>>>
    • 藍天浪子     201136
    •                     晴天下的大佛分外醒神!
回覆 南朗 L J     201137
                          剛下了大佛到第二處參觀, 沒多久原本藍天,,,
                              D
雲霧話咁快就飄到, 點只掩蓋了鳳凰山頂,
                             
最後果幾張相同一日, 就一小時許已變白濛濛昂坪和大佛啦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