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 星期四

安達臣山-石礦場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0-10-21




安達臣道石礦場

 
安達臣道座落在九龍東部的大上托山西南面山腰,地勢高約 150 ,整條車路於1900 年代由英軍興建,以港英政府倉庫管理員安達臣(William John Anderson)命名,北接飛鵝山道口,再經馬游塘直通至南面魔鬼山山腳的鯉魚門軍事地帶,故此大上托在秀茂坪區內另有「安達臣山」之稱

安達臣道石礦場50 年代中期由採石商發展擁有,在大上托西山坡開採為成為石礦場並投產,佔地 86 公頃。至 90 年代,平均每月產量約23萬公噸,產品包括碎石和其他岩石泥土料。該些物料經進一步加工製成混凝土、瀝青、碎石料等各種石礦場製品後便可出售作建築用途。

大上托山嶺因安達臣石礦場的關係,歷年來嚴重有損本港的景觀城市規劃委員會批給石礦場採石及復修工程合約權限至 2016 年 6 月。屆時石礦場所在地部份仍會作業及復修工程,而部份斜坡則需植樹美化景觀,並在石礦場合約結束前把有關用地平整為一幅40公頃的地台,作日後房屋發展用途。

港府為解決公屋地荒的問題,與房屋署計劃在安達臣道開展罕見的大型公屋發展計劃,其中安達臣道南地盤,涉及面積近 6 公頃,初步在該地皮上預計興建多達11 幢公屋,地基工程明年年底動工,2015年中落成 ; 安達臣道北地盤亦計劃興建公屋,同時,礦場的下層較接近秀茂坪位置亦有19 公頃土地,計劃發展大型公屋屋邨,另興建 5 條行人天橋及接駁行人通道,加強與秀茂坪區的接駁。


(剪輯資料)



 
安達臣山



 
平台工地



 
東北礦坑



 
西面石台



 
沙石山丘



 
山頭景觀



 
礦場一覽



 
北面飛鵝



 
修復工程



 
禿山切面



 
寶琳車路


.
.

>>>>>>>>
    • Pan     20101227
    •            我住佢對面的, 呢幾年日日爆石, 鑽地, 永無寧日, 冇覺好訓 原來係起公屋 以前好靚架...佢鏟平晒...
回覆 南朗 L J     20101228
                         謝謝你的到訪, 剷平個山唔係為了建公屋, 而係剷完之後唯有建公屋~ 祝新年快樂! 事事如意 !
 
>>>>>>>>>>
    • asdf001997     20101024
    •                        開山劈石左好多年了......個山刀無埋喇
回覆 南朗 L J     20101024
                          呀~ 而家就快冇得闢啦, 仲開始修復工地準備起公屋, 且見山坡最上開始植樹, 一路會植落下面...
                             
而家個山仲有一半在後面的西貢, 後面未受影響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