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4日 星期五

東龍洲-洪聖古廟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1-9-26




東龍洲洪聖古廟

香港的洪聖古廟,又稱洪聖宮,為數共約有20多間,一般規模不大,多是中國廣東沿海地區的族人興建或擴建。沿海地域的居民甚為篤信海神,除最為人熟悉的天后外,洪聖亦為保護海上漁船的海神之一。相傳洪聖大王姓洪名熙,乃唐朝重臣,官至番禺剌史,通曉天文地理,早逝而得道成仙信奉的漁民往往得其幫助,為紀念他而建廟祀奉,其後唐朝皇帝更追封為「南海廣利洪聖大王」。

東龍洲的洪聖古廟,座落在南堂公眾碼頭的東面濱海處,創建年代不詳,估計約於清朝道光1821年或之前,目今是島上唯一供奉神靈的廟宇。古廟半依山岩而建,單間建築,規模甚小,文物不多,內掛有古鐘小口,曾於1972年重修。正門簷下壁畫上書有「水月宮」三小字,其下門額刻有「洪聖宮」三字,以及貼有門聯一對。

洪聖廟內的神壇上供奉為洪聖大王神像,旁邊安奉天后神位,側壁有碑記兩幅。每年農曆二月十三日為洪聖爺誕,善信誠心敬拜,祈求降福,島上並有慶典活動港九不少洪聖廟亦不例外,均會大事祝賀神誕及舉辦大型活動。

據史記百年以前,島上原立有一座天后廟,稱為南佛門堂,與一內海之隔的清水灣半島北岸的天后廟,被稱為北佛門堂。乃因當時有一對漁民兄弟出海作業,卻遇上風浪而打翻了船,他們拼命抱持著一天后神像浮沈大海,最後飄流至大廟灣沙灘脫險,為報答神恩而先後在南北佛門堂海岸,分別建立小天后廟供奉。南佛門堂的天后廟,結構簡單,由於年代久遠,日久失修而倒塌,村民遂將天后像移放在島上的洪聖廟內同祀。

有關座落於東龍島上的天后廟,早已湮沒在歷史裡,原址所在地今已無從稽考。不過,大廟灣畔被稱北佛堂門的天后廟,該廟灘後山有一鑿刻於東晉時期的宋代刻石據該刻石面上記著載有關人等,於百年前到南佛堂門修建天后廟的事跡



 
東龍洲廟



 
進廟小路



 
廟前平台



 
單進建築



 
洪聖爺廟



 
簷下壁畫



 
水月宮字



 
石額門聯



 
廟內神壇



 
洪聖神像



 
壁上石碑



 
小吊掛鐘



 
廟門朝海



 
門檻香爐



 
平台圍欄



 
廟下礁石



 
佛門堂海



 
入廟長路



 
廟外碼頭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