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 星期四

上水華山-祈雨石 1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1-9-6




大嶺 / 上水華山 祈雨石

新界最北面分為上水、粉嶺、沙頭角、打鼓嶺四區,簡稱上粉沙打,於1979年起總稱「北區」。北區還包括大鵬灣的吉澳、鴨洲等離島。位於粉嶺與上水之間以北的粉嶺山,山嶺如粉色,故簡稱粉嶺。 粉嶺山山體闊大,還與附近幾峰連綿相接成一山脈,原稱為大嶺山,由於較接近上水和梧桐河,被俗稱「上水華山」。

上水華山高約150,與山勢較低同脈的杉山為鄰,其兩山之間的長長山路為昔日的舊軍車路,因遠不可及且路途高低起伏,遠觀形似「小萬里長城」,被行山人士改稱為「華山長城」,加上取自武俠小說的「華山論劍」,故遊人登上華山遊覽,亦可作考古,每及想像於華山山巔比武氣氛,感覺很有意境。

登臨上水華山之巔360 度環望北區景觀,包括遙望深圳邊境茂密的石屎森林,近看有恐龍坑貨櫃河谷,而東北麓的小盆地,被開闢為警察/解放軍練靶場,今稱新圍/大嶺練靶場。華山頂則立有一塊祈雨石,由當地的村民所豎,距今已有百多年歷史,飽受風雨仍屹立不倒。

祈雨石早豎於清代,現見的石碑相信於近代重建。祈雨石碑由優質的白花崗石打造,高約一米 ,前後左右四方及頂部均鑿刻字句。頂部刻上「大嶺」二字;前後面分別為「興雲降雨之神」、「維嶽隆神」;左右兩方為「道光己年」、「歲貢廖有容」,即立石者為廖有容。 查考廖氏一族位於上水圍,內有廖氏祠及其功名牌匾,相信該祈雨石碑乃由廖族先賢鄉紳帶領下舉行祭石祈雨,儀式隆重。

昔日北區以務農、種菜為主業,每有需要及大小事務,除了求神問卜及求神靈以打救消災解難外,村民亦多以路邊有靈的百年大樹和石頭來祭祀,俗稱拜山神、土地公或伯公等。若遇久旱時日,農作物失收必致民不聊生,昔日村民視為大災難,需往大嶺山頂拜山神祭石求雨。有史記,祈求上蒼灑下大雨要連續拜祭三日晝夜。

到大嶺山頂祭石求雨,據聞村民要先設求雨壇,壇前盛有清水連貼上符咒的水桶要 6 個,旁豎青竹。壇外懸掛以利招雨水的紙紮羊及紙幡,該祭石前則擺放燒豬、水果等祭品,由於女性屬陰水,故由婦女負責唸經祈雨,並含水噴出灑落四周;男士負責打鑼打鼓,如三日內應驗下雨,便要舉行謝壇法事,否則另訂日期再祈雨。據稱,祈雨石甚為靈驗,有求必應。



 
上水華山




上午九時東鐵上水站集合起步,走市區公路攀上水華山,中途順探明代風水名穴,
俯瞰整個新圍/大嶺練靶場,西面河上鄉一帶的平原景色,直達華山頂後觀祈雨石碑,
再經萬里長城,至華山山脈的杉山,落虎地坳路,後進入水務堤路觀梧桐河。
步程約 2 小時。
 

 
上水北路



 
梧桐河畔



 
河上山嶺



 
上山小徑



 
順訪名穴



 
風水吉穴



 
明代墓碑



 
續上山路



 
後望粉嶺



 
上走華山



 
攀黃泥路




 
北上華山




 
大嶺靶場




 
大嶺全景




 
轉落山坳



 
上水風光



 
再上山坡



 
到達山




 
山下平原




 
迷霧粉嶺



 
華山墩柱



 
北邊境區



 
祈雨石碑



 
前面刻字

                          

 
後側字樣



 
前側字樣



 
西北下山



 
萬里長城



 
俯瞰山下



 
華山長城



 
舊軍車路



 
西北山嶺



 
續上山頭



 
眺恐龍坑



 
瞰貨櫃場



 
連綿軍路




 
北區深圳




 
翻山越嶺



 
天蒼地茫



 
入杉山路



 
路過杉山



 
下山長路



 
頭頂電纜



 
靶場山丘



 
到達村路



 
經貨櫃屋



 
走出車路



 
到虎地坳



 
入虎坳路



 
長長車路



 
虎地坳村



 
虎地坳道



 
路邊小廟



 
呂祖道壇



 
供奉呂祖



 
續往前走



 
水務閘門



 
水務堤路



 
梧桐河道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