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 星期四

鯉魚門-心願榕樹 3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9-1-12




鯉魚門心願樹的新計劃

鯉魚門燈塔旁邊的休憩公園內,有一株巨大的百年老榕樹,鯉魚門的村民稱之為心願樹。相傳這棵求願望,特別是姻緣相當靈驗,故此每年鯉魚門村內都有不少男女到該樹下許願,希望求得美好姻緣。
 
這棵鯉魚門老榕樹原本長得十分茂盛,很有氣勢。早前有村民發現該樹生長的情況甚為不妙,健康日走下坡。有環保團體表示,那棵大榕樹亦如同港九地區的十大榕樹一樣出現人為的病徵,該樹根亦是深埋泥底,加上以瓷磚包圍,令樹木失去呼吸與吸收水分的途徑,樹根生長受阻而逐漸衰落。再加上過往村民經常在樹下點燃香燭,以求庇佑,凡此種種有人擔心它會重蹈林村許願樹被燒的覆轍。後來經過有心人士的查察及檢討,即著手大力掃蕩樹下點燃的香燭及被覆蓋的樹根石屎,後加建鐵欄杆支架圍繞以保護該樹,並掛有告示牌說明使用心願樹時的規條若干等,該樹的生長情況才逐步穩定下來

自林村許願樹前年折枝後,一眾善信已不能再往樹上拋寶牒,只能把寶牒懸掛在圍繞樹旁圍欄的鐵枝架上。據悉,政府有意美化鯉魚門海濱一帶,更擬把當地健康較佳的「心願樹」化身為大埔林村般的許願樹,發展以樹木為題的旅遊景點,容許市民拜祭,期望活化區內經濟。鯉魚門心願樹長久為當地居民許願之用,居民對拓展該區成為新景點的期望殷切,已向政府建議用鯉魚門心願樹取代林村許願樹,政府亦正細意考慮,並強調在美化海濱時,定必妥善處理那棵「心願樹」,而一系列有關美化鯉魚門海濱一帶的旅遊設施,計劃於 2012年落成啟用。


(剪輯資料)



 
榕樹長路



 
高壯榕樹



 
心形樹腳



 
心願事件



 
許願靈光



 
毗鄰球場



 
太極園地



 
郊遊活動



 
指南方向



 
休憩公園



 
公園一角



 
公園出口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