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 星期四

大嶼昂坪-寶蓮禪寺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1-3-1




昂坪寶蓮禪寺

本港著名古剎的寶蓮禪寺,為香港四大禪林之首,並有南天佛國之稱,簡稱寶蓮寺。該寺座落在大嶼山中西部海拔460的昂坪高原,群山環抱,清幽寧靜,乃最適宜潛修和辦道的地方,至今已逾百年歷史,香火不絶。寶蓮寺由於四周崗巒起伏,地理優越,靈氣聚現,被列入中國佛教五大名山的朝聖地之一。
寶蓮禪寺創立於清光緒三十二年(1906),由江蘇鎮江金山寺的大悅、頓修和悅明三位禪師開寺。他們初來港時發現昂坪為絕頂佳地,於是闢地建立小石屋潛修,繼後改為搭蓋大茅蓬,置有法器,開禪接眾,草創禪門模範其旁山地則墾殖蔬果,自給自足。1924年,原址修建成大木屋作禪堂,應邀名僧紀修和尚出任住持,正式命名為「寶蓮禪寺」隨後僧眾日多,於1928年增建大殿、五觀齋堂及客堂等建築,略具規模。
1930年由筏可法師繼任住持,直至1971年逝世為止,其間寺廟繼續興建禪堂、韋馱殿、彌勒殿、地藏殿、妙法華華經塔、羅漢塔、華嚴塔,以及山門牌樓等,筏可法師更自題寶蓮寺匾額,使禪寺由昔日的大茅蓬演變成今日的巍峨建築。筏可法師任期的41年內,除了創辦佛學院培育僧才;籌辦佛教聯合會兼出任創會會長外,亦興辦了慈善福利事業,如學校、療養院等,對香港佛教發展有很大的貢獻。此外,三年一度的「秋期傳戒法會」成為定制,會上法師為立志出家的信徒受戒,正式具有和尚資格,為寶蓮禪寺的發展打下穩固基礎。
19718月,寶蓮禪寺擴建落成,由慧命法師出任第三代住持,寺內增建有大雄寶殿、迎風閣、般若堂、清心堂、齋堂、舍利塔和涼亭等,構成一組別具氣派的建築群,規模宏大佔地102公頃。大雄寶殿前置有一個鑄於宣統二年(1910)的古鼎,重逾千斤,堪稱鎮寺之寶。寺外山門牌樓重建採用了白色花崗石雕砌橫額書有「寶蓮禪寺」四個大字構築精巧氣勢不凡牌樓右旁建有一個環形的白色地壇,分成三層,取天圓地方之意,壇壁內還具有迴音功能,附近尚有個慶賀個香港回歸鑄造的青銅寶鼎,重約五千公斤,鼎身刻有由前特首董建華所題「香島春暖」四字。


寶蓮寺擴建開光典禮之日,隨即發佈於木魚峰頂,構思興建「天壇大佛」的壯舉,並與寶蓮寺相對呼應。199312月昂坪的天壇大佛落成開光,為全球最大的戶外青銅坐佛,座落在海拔482.9高的木魚峰頂上,俯瞰昂坪廣場一帶並遙向北京。大佛由中國航天科技建造,揉合藝術和現代化尖端科技的成果,為香港樹立了一個新里程和新標誌。寶蓮寺與天壇大佛密不可分,成為世界佛教徒的朝拜聖地,和旅遊大嶼山的訪客必到的觀光景點。
寶蓮寺現正興建萬佛寶殿,位於大雄寶殿的後面,樓高五層,集古代佛教藝術及現代建築風格於一身,殿內將擺放五方大佛像和萬尊小佛像,另各層設有現代化的佛教視聽圖書館、藏經閣和法堂等,此舉有賴十方大德鼎力襄助,使寶殿得以早日完成,功不虛棄,福有攸歸。昂坪寶蓮寺將再演變成為集弘法、修持、歷史、文化和旅遊於一體的佛教文化教育基地。


(剪輯資料)




 
寶蓮禪寺


 
山門入口


 
禪門牌樓


 
回歸寶鼎


 
寺韋馱殿


 
殿前香爐


 
入殿拱門


 
小型殿堂


 
供彌勒佛


 
威武天王


 
..
 
四大天王


 
大雄寶殿


 
丹墀寶爐


                             
 
爐鼎腳獸


 
白玉觀音

                           
 
玉蓮花海


 
寶殿佛壇


 
殿內側景


 
寶殿銅鐘

 
龍柱走廊

 
俯瞰丹墀

 
花園亭閣

 
亭上古鐘

 
寺廟商販

 
外籍遊客

 
奉大香處

 
慶典紅香

 
廣場香爐

 
籌建新殿

 
新殿巨佛

 
環形地壇

 
石雕建築

 
寺外涼亭

 
寺大會堂

 
俯瞰地壇

 
禪寺全貌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