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 星期四

水牛-連走石芽山 2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0-12-29




西貢石芽山

新界西貢馬鞍山郊野公園內的石芽山,海拔540高,由七八個丘陵組成,其頂脊線彼起此伏,層次分明。當行走峰過峰之時,部份頂部起落差大,據說該山因有如牙狀,故而得名。

石芽山北面的屏障為吊手岩牛押山與馬鞍山雙峰,與之間山谷內的為鹿巢山南面為黃牛山與水牛山雙峰,及有小牛山之稱的芙蓉別西南面則為石芽背和牛坳山,以南為層層疊疊的九龍飛鵝群山。
由飛鵝大老坳的基維爾營地接入麥理浩徑四段,又稱水牛山古道,過尖尾峰棄行麥徑另接山徑上抵石芽背,再由石芽背直接上行黃牛山和水牛山頂若向北下山便可連接石芽山主峰旁的山脊丘陵直落沙田黃泥頭,或向西北經女婆坳至梅子林、又或經女婆山到沙田亞公角等。

石芽山沿途景色優美,除了西北面的沙田海及吐露港一大片海景外,亦可近距離欣賞東面黃竹山,以及遠處西貢海一帶的美景。朝西方向的話,可遠眺大帽山城門以北經狗肚山落入大埔的山巒景色,當太陽由西面下山時所產生雲光霧繞空間,重重疊疊,氣氛特別出眾,而回首南面則可看到石芽山的一峰又一峰形狀如牙之美。
 
石芽山



水牛山向北連走石芽山

此行由海拔604高的黃牛山頂向北順走只高出2的水牛山,兩山之間的山坳位有約550高,故下山又上山只行走約50上落差便可抵水牛山頂大休,而該山徑比起黃牛山,相當易走。水牛山與黃牛山的方位雖大致相同,景觀亦差不多,但東面的西貢海峽景色更為開揚和遼遠。

在水牛山休後朝北續走後段的路程,由石芽山一路直下到沙田黃泥頭。行走石芽山整個路程有如翻山越嶺,於短時間內不斷的上落又上落,沿頂脊線連走近七八個丘陵之多,部份上落差很大,近主峰有兩個下陵線非常陡直,下山時份外崎嶇難行,故要格外留神。

當到達近女婆坳時,便告別丘陵轉西向著沙田花心坑下山,其間不忘回頭觀賞如牙狀的連續山峰,覺得取名十分之貼切,而剛才身在山中一峰又一峰走過及上落時,亦有似是行走小型的八仙嶺之感。
走畢石芽山後到達山腰的花心坑涼亭,適逢太陽下山逐漸隱沒在廣源邨的高樓大廈中,再後經大輋村直出黃泥頭巴士總站結束行程。後段旅程由黃牛山頂起程連走水牛山,再往石芽山落到沙田黃泥頭,路程花約2.5小時。
 
眺望水牛



 
水牛石芽



 
東面西貢



 
前吐露港



 
上水牛頂



 
牛角望海



 
水牛地標



 
下水牛山



 
逆光山草



 
回望水牛



 
瞰女婆山



 
馬鞍山谷



 
西貢全景



 
走石芽山



 
石芽丘陵



 
上第一峰



 
行走身影



 
最高峰頂



 
石芽主峰



 
到第二峰



 
回落坳位



 
傾斜陡坡



 
下走陡坡



 
上第三峰



 
到第四峰



 
回望主峰



 
過五六峰



 
重疊山巒



 
暮色沙田



 
斜陽坡草



 
上望牙峰



 
沙田下山



 
到小山坳



 
坳上地標



 
山下村落



 
出口山腰



 
花心坑亭



 
太陽下山



 
閘門出村



 
大輋村口



 
巴士總站



.
.

>>>>>>>>>
    • .翠兒     2011112
    •              勁呀!請問這次行程是那一行隊?你的照片好好呀!
.回覆 南朗 L J     2011113
                          剛看過你的行山篇, 作為初哥的你, 很勁呀! 本人就不及了, 最近參加過幾隊旅行隊 , 但大多是見龍頭而不見龍尾了, 要自己執生,
你有朋友同玩, 隨那一隊去都好, 不過, 有行山隊若去過了某處的話, 發覺一兩年內大多唔會再去, 最近去石芽山的, 勞青隊去過, 可作參考!
 
>>>>>>>>>
    • asdf001997     201116
    •                        呢條路又上又落..... fit 果陣都怕怕....... 哈哈! 多謝分享........ 睇左當去過LU
回覆 南朗 L J     201117
                          咁又係既,,,睇見都怕怕, 但我都行完LU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