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 星期四

東涌沙咀頭-侯王廟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1-2-24




東涌侯王古廟

東涌的侯王古廟又稱東涌侯王宮,座落在大嶼山最早開發之地,亦為大嶼山最具規模的一座侯王廟,建築巍峨該廟位於東涌沙咀頭村西面,廟外灘岸廣闊,前臨東涌灣,後擁群山嶽,更貼近一座300高建有昂坪360吊車電纜塔的彌勒山崗。

東涌侯王廟歷史悠久,建築年份不詳,據廟內最古老的銅鐘鑄有清乾隆三十年字樣,從而推測建於1765廟內供奉的侯王為何許人也,歷來眾人說法紛紜,最流行是指為宋末(公元1270)忠臣楊亮節,在生時封侯,逝世後封王。

傳說東涌一帶當時發生瘟疫村民為求消災解難,於是往九龍城侯王廟恭請侯王到沙咀頭座鎮,選址面臨東涌灣立廟供奉,乃由於相傳將領楊亮節為保護宋帝昺,曾與元軍在東涌灣海戰的事跡。每年農曆八月十八日為侯王寶誕,歷年來村民均隆重慶祝,香火鼎盛,而廟前一帶為空曠廣場,毗連有休憩小公園、足球場、籃球場及青年中心,均方便舉行大型賀誕活動。 據該島先輩老鄉民口傳下來,侯王宮前廣場及沙灘,為昔日駐防該地清兵的習射及操練場所,亦有史記馬灣涌當時有兵船七、八艘,及水師一隊,但不歸東涌守軍管轄,而東涌砲台的守軍,於每年的七月初一日,必在侯王廟前操演,廣州或南頭派員前來檢閱,是日號角及鑼鼓齊鳴,十分熱鬧。

東涌侯王古廟為三間開二進格局,廟脊築有一整列石灣陶瓷人物浮雕宣統年間的製作品,造型栩栩如生,別具氣勢和特色而廟外牆設有多幅中國傳統壁畫和立體動物圖騰廟內存有清乾隆三十年銅鐘一口,由東涌居民合資鑄造。正殿內有宣統二年(1910)東源堂》和《西源堂兩幅碑誌右殿壁上則有一幅代表東西涌的主佃兩相和好永遠照立碑,上刻公立大奚山東西涌羌山主佃兩相和好…....清乾隆四十二年(1777)建立,其中載有該區在復界後主佃田稅之爭此外,廟內還保存一塊頗大的「鯨魚骨」,約5尺長,安放在一長型木盤上,由於年代久遠,骨身發黑像把朽木長劍,該鯨骨後來只當作陳舊雜物般放在角落處封塵。


侯王廟除了是東涌一帶居民的主要信仰中心,於1927年曾集資築建書室讓村民的子女有機會讀書,可見當時廟宇對東涌村民的重要性。廟宇曾經歷過多次修葺,分別於清乾隆、嘉慶、光緒、宣統二年年間。其後於1960年代及1990年代進行重修。古廟現為香港二級歷史建築物


(剪輯資料)

 
西涌小路



 
入廟閘門



 
廟宇海報



 
海濱樂場



 
海濱廣場



 
侯王古廟



 
西鄰山咀



 
臨東涌灣



 
廟前沙灘



 
昂坪吊車



 
吊車山腳



 
巍峨廟宇



 
當天巨香



 
廟宇正門



 
供奉神壇



 
侯王巨像



 
乾隆古鐘



 
侯王皮鼓



 
宣統碑記



 
東源堂誌



 
近代重修



 
側殿神壇



 
侯王靈簽



 
古人簽文



 
鯨魚尾骨



 
木盤鯨骨


 
廟內天井



 
侯殿出門



 
門口美景



 
廟祝毛狗



 
草坪慵懶



 
廟前石碑



 
廟脊浮雕



 
壁牆獸畫



 
側面山牆



 
古廟丹墀



 
背部景觀



 
周邊廣場



 
廟後公園



 
康樂球場



 
球場碑記



 
廟外營房



 
廟宇出口



 
出口長路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