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 星期四

清水灣-遊客中心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1-3-23




清水灣郊野公園 / 遊客中心

新界西貢清水灣半島的清水灣郊野公園,成立於19799月,為漁農自然護理署轄下的郊野公園之一,面積615公頃,擁有美麗的海岸線及壯麗的海景聞名。公園分為東西兩個部份,以大坳門為中心,西部由該半島中部北面的上洋山起,向南經釣魚翁山伸展至田下山的大廟灣畔,包括西南端小島嶼的觀仔鐵蔘洲,以及東龍島砲台特別地區,而東部為由大坑墩連接大嶺峒至北面的龍蝦灣,還有個對開海面的小青洲。由於半島的地勢崎嶇,不宜發展而得以保留原有景色,鄉風亦純樸,七十年代末期闢作郊野公園加以保護。清水灣之名是以清水灣泳灘及一帶海岸的海水清澈而得名。

清水灣郊野公園的遊客中心,座落在大坳門清水灣道公園正門入口的遊樂區,靠近東面海邊,鄰近大坑墩風箏區,為首個由志願團體資助興建的遊客中心,由九龍扶輪會負責建築設計。該建築物部份構造獨特,有別於其他郊野公園的遊客中心,其外形呈四方形,金字頂上採用橙紅色瓦片砌成,特別之處是尖端的四角玻璃天窗,可利用日光從多面折射入屋以節省能源。中心的東邊為一幅玻璃幕牆,除了同為透光作用可節約資源外,遊客透過玻璃可觀看到窗外的海景。窗框內獨立的小青洲近在咫尺,藍天碧海下的迷人景致,就如在欣賞一幅美麗的風景圖畫,十分令人賞心悅目。

清水灣遊客中心為一座展覽館,佔地90平方尺,面積細小,展出的資料卻十分豐富。內設有展板、展品、模型、圖片及錄像資訊等,向遊客介紹清水灣郊野公園的植物、海岸地貌、自然生態及遠古石刻等等,還包括南面的東龍島砲台和史前石刻,以及佛頭洲古稅關,而佛頭洲曾一度設置有中國稅關,都是遊客感興趣的題材。

西貢清水灣一帶有罕見鷓鴣岩組,和多種具特色的地質岩石,而館內除了展出一批具觀賞價值的岩石,其中有一件為距今四億年的礫岩,亦設立一座最新推廣的六角型柱狀節理立體展板,介紹本港的天然海岸,讓世界各地遊客透過展覽,加深認識香港西貢海岸一帶的天然地質面貌和歷史。

 
(剪輯資料)

   
 
郊野公園


 
遊客中心


 
中心展覽


 
錄像影片


 
西貢地圖


 
展櫃一角


 
各種岩石


 
億年礫岩


 
島嶼展板


 
立體石柱


 
玻璃牆壁


 
窗外海景


 
尖頂天窗


 
開放時間


.
.

>>>>>>>>>
    • fax     2011327
    •              HOLLY BROWN COFFEE - INTERIOR DESIGN
>>>>>>>>>>

    • www.裝修公司.com     2011326
    •                                      個展館都仔靚下喎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