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7日 星期五

茅湖山-廢堡古蹟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9-1-6

 
 

茅湖山的西式廢堡古蹟

茅湖山山腰的一小塊平地上,屹立著兩座具西方建築形式的廢堡,規模細小,但外型及建築用料獨特,採用的是堅硬具有藍色調的天然花崗石塊精心搭砌而成,故經歷百年以上的風雨仍依然完整,是見證時代變遷的歷史遺跡。

茅湖山廢堡,其歷史及建築年份不詳,其成因及作用亦無從稽考。由於沒有任何資料留下,查訪人士只能從其他途徑入手推斷,有人猜測該廢堡非軍事設施,屬私人物業也可能是清代時期西洋人佔據港島時興建的建築物,以作宗教祭典場所之用。往後又有人發現該座廢堡其旁出現了一個 N.K.I.L.的石柱碑,從該柱碑的歷史來推斷,估計該廢堡於1923年或之前興建的。

不過,當從廢堡沿石級而下至一塊頗大的圍網,該圍網由北至南一路伸展至差不多包圍這個山頭,而圍網用圓環形的織機方式,構造獨特。這樣來看,該廢堡必定曾是一處守衛森嚴的私人重地,且在日軍佔領九龍期間及日佔時期,該廢堡也必定成為日軍的軍事陣地之一戰後,茅湖山頂遂成為調景嶺區的居民的好去處,有晨運人士把該塊阻隔上落山路的圍網剪開了一個大洞,以方便日後上落茅湖山頂之用,直到如今

茅湖山廢堡是露天建築物,由兩個部分組成,分為方形及圓形兩座。靠山邊的長型建築,兩端有三角形屋牌的主牆及多個方形門窗,可能是用作起居間,並有通道以連接圓形的堡壘。臨海的是一座圓形並有多個窗洞配合的堡壘,中央設有小石台子,可能是用作聚會的客廳。堡壘外建有梯級通往頂部,外圍亦建有石櫈,以配合該圓形的建築設計。由於廢堡位置偏僻,居高垂直在山腰之上,故訪客不多。雖然而此,該處甚具特色的建築物,成為喜愛古詩者雕刻的天堂,更是塗鴉者不會錯過的勝地。

廢堡眺望四周景色,又從堡壘內籠憑窗眺望,或坐在外圍的石櫈上,可以悠閒地佔據著整個堡壘,在雜草隙縫間看著山下的新式石林風貌,與這個特色的古蹟廢堡相映成趣。

 


 
廢堡全貌


 
圓形古堡

 
大窗小窗

 
堡壘內籠

 
中央石台

 
精美石

 
歌迷悼念

 
外圍石櫈

 
古堡風光

 
外石林

 
建築外圍

 
圓形天窗

 
古堡樓梯

 
天窗平台

 
三角主牆

 
窗內有窗

 
一列門窗

 
詩詞刻字

 
斷垣牆壁

 
方堡殘蹟

 
方門外出


.
.

>>>>>>>>>
    • .思覺    200919
    •              我啲相咪係喺呢度影果囉~
.回覆 南朗 L J     200919
                            我到咗呢個廢堡好新奇呀,重唔係好想咁快走呀!
                           
流連咗好耐狂掃佢一輪, 當時成個古堡係我既天下呀!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