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7日 星期五

東涌-石獅山砲台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1-2-19




石獅山砲台 / 東涌小砲台

石獅山砲台又稱東涌小砲台,位於東涌石獅山馬灣涌海岸附近的小山丘,建於19世紀初,與南面的東涌砲台同時扼守大嶼海峽,並監察來往船隻及保衛珠江口岸。

東涌面臨珠江東岸的海口,為海路進出廣州的咽喉,亦是外國商船北進必經之路,極具戰略價值,清政府為了加強控制該海峽的來往交通,防止外國入侵,以及本土為患的海盜,故修築東涌砲台和東涌小砲台,兩者相距約一千米 ,互相照應

根據《廣東通志》記載,嘉慶二十二年(1817)兩廣總督曾下令在大嶼山東涌口的山丘上築建砲台兩座,汛房七間及火藥庫。至道光十二年(1832)在原有的圍城正式增建東涌砲台,作為大嶼山各汛營間的總指揮中心。當時大嶼山除了已有的分流砲台外,各處亦修築防禦工事,並增設東涌、沙螺灣及梅窩等多個沿海汛房,加強島上的軍事力量。

大嶼山最初可供船隻安全泊岸只有大澳及東涌兩地,而東涌海岸未有軍事設防,大澳僅有30名士兵駐守,另位於南部的分流砲台偏遠,鞭長莫及。兩廣總督便決定在東涌設置小砲台,以防患未然,築成後砲台隸屬大鵬營指揮,由一名軍官及30名士兵駐守。

1898年英國迫使清廷簽訂《南京條約》租借得新界及離島後,小砲台便與東涌砲台同一命運,失去原有海防作用並廢置。二戰抗日期間,所在地曾被日軍佔用。和平後英國接管回香港,但東涌小砲台一直荒廢逐漸被湮沒。

1980年,有人發現東涌碼頭附近臨海的山坡雜草上,有屬砲台的壘牆遺跡,推測為當時建造兩座砲台的其中之一。該壘牆以大麻石建築,背山面海,對正珠江口,左右兩邊為赤鱲角山和彌勒山北脊,至於另一座砲台及其他建築的遺址,至今下落未明,據聞八十年代涌口東岸保留了幾間廢置空屋,推斷可能是小砲台汛房或火藥庫。


東涌小砲台原本為完整建築,後來其鄰近的馬灣涌橋崩塌,據說當時有地塘仔僧人為了修葺塌橋,就地取材將砲台的麻石拆去,修復後命名為彌勒橋。該度塌橋年份不詳,不過橋樑脆弱導致崩塌亦可能是與多項戰役有關。當時大嶼山的日軍駐守在東涌所城內,而馬灣涌附近的小砲台,約有12名日憲兵駐守。一日,有本土游擊隊計劃夜襲馬灣涌,先誘使日兵聚賭,後乘夜突擊聚賭的日兵,結果一名日軍被擊斃,並繳獲12枝短槍及一批彈藥。此外,馬灣涌前面的東涌灣海域亦曾發生多場由宋朝至明清的大小戰役,包括清代圍剿張保仔之戰,以至近代與抗日游擊隊之戰等。

八十年代初,當局發現該小砲台時,只餘下一道破落外形像把曲尺的壘牆,和一條通路下往該斷垣,以及一批散落其周邊的大石塊,後方稍高處有一個平台,估計可能是擺放大炮所用。東涌小砲台於198311月列為法定古蹟,當局修復工作完成後供遊人參觀和憑弔


(剪輯資料)



 
東涌車路


 
入口樓梯


 
上小山丘


 
山頂平台


 
眺赤立角


 
觀景山丘


 
頂上涼亭


 
涼亭觀海


 
亭外海景


 
對珠江口


 
頂上長路


 
背後景色



 
下山樓梯


 
出口小路


 
古小砲台


 
砲台閘門


 
法定古蹟


 
俯瞰遺址


 
單邊頹垣


 
曲尺麻牆


 
西角海域


 
吊車山崗


 
東涌灣


 
東岸機場


 
砲台缺口


 
牆腳繞道


 
回望山坡


 
麻牆圍路


 
平台出口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