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7日 星期五

城門碉堡遺址-2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0-5-26




城門碉堡

為二戰抗日而著名的城門碉堡,又稱城門陣地,位於九龍西北市郊金山走私坳的孖指徑北山腰,地勢高達270,碉堡之上為海拔337高的孖指山,兩處高地都可環視整個城門谷一帶的山嶺形勢。西南山麓為(今葵涌)醉酒灣,該海灣對開為青衣島藍巴勒海峽和昂船洲。

城門碉堡原為內陸防線市郊北面陣地,屬昂船洲砲台的西海防偵察站,主要協助昂船洲砲台和摩星嶺砲台偵察新界西至西北海防,其後為防禦日軍南侵,至演變為扼守城門,以及成為九龍主要的醉酒灣防線最重要據點。

1936年,當時英軍以興建城門水塘的第三期工程作掩護,在原址從新規劃防禦工事,依山地形修築大規模的軍事設施,主要有機槍堡、指揮部、戰壕和連接互通地下的巷道等,佔地約12公頃,由於當時英軍工程部無大量工兵,故需要聘用約500名居於鄰近的新界華人鄉民協助興建碉堡,至1940年才竣工

城門碉堡全以鋼筋加上火成岩混凝土築成,材質堅固,偵察堡牆身厚達30厘米,偵察台口更厚達一米 ,英軍曾自誇可用100年之久。碉堡內建有4 鎮守山谷西、北、東北及東南面的機槍堡陣地2 指揮偵察站,並有7 組露天壕連接四通八達的地下巷道所組成。偵察壕依山地形而建,呈H 形,形狀分有長、短、V型、L 型和彎月形等,長約20,最短為10,最長的一組相連成50,全為連接縱橫交錯而互通的地下巷道。巷道設有多個出入口,之上亦設有不少通風口,最高突出地面的近200厘米,整個陣地內部可通向最高的偵察站指揮部。鑑於各壕地形跟英國倫敦某小鎮的著名街道名方向相近,為讓英軍容易記認,故全以之命名,並將指揮總部取用英國歷史大酒店號認。

在二次大戰前,駐港英軍雖築成大型的城門碉堡,作為軍事重地扼守城門,以及由新界西荃灣至九龍東直達西貢牛尾海,組成一條全長約18公里的醉酒灣防線禦敵,而城門碉堡更為該防線上最重要的據點英軍司令已預料會不敵日軍,計劃城門陣地可緊守至兩星期,而醉酒灣防線可望堅守半年多時間以拖延日軍,其間把九龍重要的軍用物資和設備等運往港島以保實力,並破壞海港建設和通路以阻撓日軍南進,但城門據點意外在3小時被攻陷。


( 參考自 : 作者葉榕 香港行山新界篇軍事遺跡探究 )


 

麥理浩徑軍用座標石 :

 
軍座標石



 
軍石麥徑





OP 偵察堡-指揮部 :

 
城門碉堡


 
碉堡窗台


 
窗口內部


 
牆角掛鉤


 
坐石


 
堡內牆壁


 
開鑿門口


 
偵察露台


 
偵察窗口


 
偵察外景


 
環保植樹


 
炸彈痕跡


 
透光天頂


 
儲物空間


 
會議房間


 
房壁拆鉤


 
狹窄厠所

 
通道樓梯

 
漆黑地道

 
透光地道

 
深入地下




地下厨房 - 食水缸 - 厨台 - 軍灶 :
 
地底厨房

 
軍灶厨房

 
拆掉水缸

 
拆除厨台

 
磚石爐灶

 
厨頂風口

 
拆穿橫樑




地下厨房連接 Charing Cross 偵察戰壕及地道出口 :
 
厨房通道

 
出口閉塞

 
牆上指路

 
厨房後門

 
後門戰壕

 
去水井口

 
戰壕出口


.
.

>>>>>>>>>
    • VolunteerIi    2010614
    •                      你的介紹很好。
                          
      歡迎到來一看。

回覆 南朗 L J     2010614
                           關於參觀城門碉堡陣地 , 於上個月下旬曾再次前往 , 因之前一日下過黃雨 , 令麥徑上有兩個地道口出現泥浸情況 ,
指揮部 碉堡 則未受影響 , 想深入地層時 , 幸好遇著大小朋友十多人一起上落參觀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