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7日 星期五

南北西溝堡-壕溝 4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8-9-27

 
 

南、北溝堡及周邊壕溝

鯉魚門堡壘外設有三座沿內崖而建的溝堡,分別位於其南面、北面及西北面。

溝堡是一種獨立的隱蔽式防禦建築物,自圍繞堡壘而建造的壕溝的內牆伸展,用以抵擋敵人從陸路進入堡壘。溝堡牆身特厚,牆壁開有多個大小不同形狀的槍洞,當敵軍進侵時,守軍可從槍洞伸出機槍和步槍攻擊。士兵可從溝堡經由地下通道到達堡壘內部。

溝堡周邊的壕溝建造,首先須在岬角上挖掘深坑,開鑿得來的石塊則用於堆砌壕溝兩側的高牆。敵軍欲進侵堡壘時,必須先攀越圍繞堡壘 3面的壕溝,可利用溝堡的側翼火力將敵軍擊退。



南溝堡



內部容貌



南堡隧道



溝堡屋頂



弧形槍洞



南堡槍洞



四方內陷



梯形窗框



南堡背部



特厚牆身



南面壕溝

---

北堡入口



通往地下



北堡牆角



北面壕溝



西溝堡

西溝堡建於堡壘以西,是一個隱蔽的防禦設施。西溝堡有尖狀形似煙窗的屋頂,上面被籐蔓覆蓋並爬至牆身,增加其隱蔽性,而牆壁亦開有多個大小槍洞,供守軍從溝堡內以機槍射擊入侵壕溝的敵人。在日軍攻佔港島時,西溝堡曾是一個重要的防守據點。

時至今日,仍可在這些溝堡找到不少子彈和炮彈造成的痕跡,讓參觀者親身體會它們在鯉魚門砲台防衛系統中的作用。


西面壕溝


西溝堡



凹凸外路



西堡槍洞



籐枝蓋頂



(資料自香港海防博物館)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