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8日 星期六

維園綵燈-共慶豐收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8-9-17




維園中秋綵燈會                                                  2008-09-14 (綜合)

「戊子年中秋」維園的大型中秋綵燈會,以《共慶.花朝月夕》為主題,展出多組色彩絢爛的大型綵燈裝置,展現亞洲不同地方慶祝秋收或與月亮相關的傳統節日,表達出秋天的節慶氣氛乃不分彊界、不分種族共同歡樂。

一直以來,人們對月亮都充滿憧憬與想像。在中國民間就流傳著「嫦娥奔月」等月亮傳說,而在亞洲其他地方亦有很多關於月亮的故事。

維園點亮綵燈,將這些月亮傳說共聚一堂,共譜一曲「月亮傳說」。日本的「竹取物語」、越南的「阿貴和飛樹,及韓國的「羌羌水月來」。場內亦設有玫瑰天鵝及白玉兔等綵燈,亦加入歐陸花園為設計概念,設有鬱金香等花卉為題的綵燈。讓市民在花前月下,細味風格迥然,不同文化,不同形態的綵燈之美,為會場增添不少節日色彩。

維園綵燈會還有日本舞踊表演、東方舞、佛蘭明高舞蹈及音樂、手風琴音樂、魔術表演、遊戲攤位、燈謎、掌相,以及「十二肖之劉米鼠36變慶團圓」裝置。


(剪輯資料)


 
戊子中秋

 
劉米鼠展

 
米鼠雕塑

 
維園綵燈

 
花壇池塘

 
塘上燈鵝

 
玫瑰花壇

 
傳統燈籠

 
歐陸花園

 
金花彩虹

 
花叢蝴蝶

 
日本竹取

 
竹取公主

日本的「竹取物語」,講述的是竹取公主投身普通人家的故事。

 


 
白玉兔燈

 
日本農民

 
越南飛樹

越南的「阿貴和飛樹」,講述的是阿貴得罪神樹,被帶到月亮的故事。


 
韓國羌水

韓國的「羌羌水月來」,講述的是一段抗倭寇,英勇殺敵的故事。


 
玩跳跳板



在韓國古早農耕社會中,中秋節具有感謝祖先們庇佑豐收,並與周圍居民共享豐饒成果。這天全家會穿著傳統服飾,團聚在一起玩民俗遊戲如拔河、踢毽子、盪鞦韆等,其中包括傳統跳跳板遊戲,此遊戲在古代十分盛行,因當時女子不能隨便出門,玩跳跳板可令她們跳高偷看牆外的世界。
在越南,中秋節也是兒童節,孩子們會提燈籠遊玩,其中以星形最受歡迎。他們又會戴上籐籃面譜,成群結隊地盡情嬉鬧。

 
東仔亞妹

 
月夕共慶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