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7日 星期五

摩星嶺砲台-遊蹤 3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8-12-9




完好的上蓋砲台與廢墟般的破落砲台

從摩星嶺碩大的「2 號廢置砲台」走出來,續向前面車路上行至盡頭,便是摩星嶺青年旅舍、停車場,及毗鄰的電離層研究站。該電站一帶仍有一批軍事遺跡,以及「3 號廢置砲台」。

3 號廢置砲台的特別之處是全密封的,頂部建有金塔型並起的十字石條帶蓋子,砲床邊還建有圓形的鐵梯爬上去,從地面看上去,好像是一個有蓋的儲水缸。站立在頂蓋上環顧四周,該砲台外壁及附近一帶的石壁都顯得特別墨黑,而半邊弧形牆壁的山邊,有類似厨房石台的頹垣。想當年該地點必定有過不少建築物被炸毀,且經過高溫的彈火焚燒,故顯得空地特大而燻黑,但這個 3 號廢置砲台看上去仍完好無損。

在墨黑的高牆之間見有一道「陡直石級」,沿石級上至中段,內有通道直入小掩蔽體。當沿此梯上至盡頭至小徑上拐了個彎後,便是山頂區的大草坪,平原上左邊有一座鋼架的微波訊號站,以及前面的涼亭和燒烤爐等設施的郊遊區。

遊走一輪在林地的角落處見有鐵網圍著的「地下通道防空洞」,周邊是較為破落而豎有小柱子的「4 號廢置砲台」,當年日軍曾在這裡轟炸,到處都是狀況慘烈後遺留下來的斷垣殘壁。

在這個破落的炮床內、在越過中央佈滿的雜草堆中四處遊走,出來時發現鞋履上以至衣物上都被插滿了小小的刺針草,像是該砲台給這個探索者借了一把「刺草箭」,要續向陰森的山頭邁進。沿路上再接回那大草坪遊目四顧,尋找那失去蹤影的「5 號廢置砲台」。

 


 
電研究站


 
停車地帶


 
上砲台梯


 
山邊頹垣


 
藏彈遺跡


 
蓋子砲台


 
三號砲台


 
蓋上電纜


 
砲台下望


 
陡直石級


 
狹窄通道


 
小蔽體屋


 
接走小徑


 
鋼架電站


 
山頂涼亭


 
郊遊地點


 
燒烤場地


 
鐵網圍欄


 
中央地道


 
斷牆殘壁


 
山頂炮床


 
炮床雜草


 
借箭黑客


 
砲台頂柱


 
有柱砲台


 
走向草坪


 
山頂草坪


.
.

>>>>>>>>>
    • asdf001997     2009126
    •                       沿來路歸去摩星車站?

回覆 南朗 L J     2009127
                            咁行出去堅尼地城巴士總站 , 20 分鐘 , 睇埋西環 維多利亞城界石至 返回鬧市又得啫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