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7日 星期五

瀑布灣-戰時遺跡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9-7-3




瀑布灣石灘的戰時遺跡

港島南面和東面一帶的海崖,現時仍有多個戰時的軍事遺跡,包括在鶴咀、舂坎角、淺水灣、大潭灣、瀑布灣、鯉魚門、哥連臣角及摩星嶺等英軍臨時加建的碉堡及瞭望台。

1930年代後期,英軍估計日軍會從港島南面海岸登陸,於是急忙建立三個臨時的砲台,分別是鶴咀半島砲台、黃麻角砲台和舂坎角砲台,亦在南面和東面一帶海邊建立10多個防禦陣地、機槍堡及瞭望台等,以防衛日軍的進犯。

港島西北面瀑布灣岬角,亦見有二次大戰時的軍事防禦遺跡。屹立在瀑布灣山崖石灘旁有一座孤立的瞭望台和一間廢置石屋,瞭望台天頂有茂盛枝葉,而廢屋外牆則漆上藍綠色的鮮豔塗鴉大字,令人看上去更覺陰森恐怖。

瀑布灣瞭望台之上是一個小山丘,昔日是瀑布灣防空砲台,建有碉堡等軍事建築物,戰後有碉堡內部被發現牆壁上裝有很多鎖鏈和手扣等刑具,如同電影的牢獄陣容看得人驚心動魄,此外,還附有繪影繪聲的鬧鬼靈異傳聞。據說二次大戰時日軍曾在該處屠殺平民及抵抗日軍的游擊隊員。

根據歷史記載,昔日的瀑布灣防空砲台規模不大,由17th AA Battery 5th AA Regiment 皇家炮兵營駐守二次大戰期間日軍曾在該地與守軍開戰。如同其他砲台一樣,為免被落入日軍手中,由英軍自行將砲台破壞。

瀑布灣防空砲台於 70~80 年代被改建為瀑布灣哥爾夫球場,於千禧年代後又成為現今數碼港南灣的貝沙灣豪宅。現時南灣豪宅山腳岬角的石灘旁,仍留著該座瞭望台和廢堡,它們一起在遺忘的角落裡長伴著對開的海浪和青天。


(剪輯資料)


 

 
瀑布灣岬

 
廢瞭望台

 
石灘廢堡

 
橫闊海景

 
青天海浪

 
戰時遺跡

 
昔日砲台-豪宅


.
.

>>>>>>>>>
    • asdf001997     2009715
    •                      有機會就入去間石屋睇野呀, 然後返來話我知呀~<--幾有興趣 我卒之見你話齋... 走晒7塊維城界石lu... 隨後就到~<--你也要行? 好呀, 去回分享下喇

回覆 南朗 L J     2009716
                           x x x 專家喎, 無乜理由是冇興趣既!
 
>>>>>>>>>
    • asdf001997     2009715
    •                       多謝哂介紹..十分難得

回覆 南朗 L J     2009715
                          有機會就入去間石屋睇野呀, 然後返來話我知呀~
                          
我卒之見你話齋... 走晒 7 塊維城界石lu... 隨後就到~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